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新民黨倡放寬境外人才首置限制 聘外傭可扣稅

新民黨今天(15日)會見行政長官李家超,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10月19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新民黨今天(15日)會見行政長官李家超,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包括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出鼓勵生育及吸引人才政策、改善醫療系統質素、建立社區治理體系,並推行區議會改革等。

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會上除了提及通關及土地房屋發展等訴求外,新民黨要求當局交待《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具體發展藍圖,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向中央提出與深圳及珠海合作,搬遷葵涌貨櫃碼頭至桂山島,騰出更多土地作其他發展;與深圳及珠海合作興建新港口,建立「商品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葉劉淑儀建議特區政府帶頭劃一將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發展多元化安老服務。(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葉劉淑儀指出,人口老齡化及生育率低令香港面對人才缺乏的情況,為應對人口老化及革新長者概念,建議特區政府帶頭劃一將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發展多元化安老服務,開拓銀髮市場,並鼓勵生育的政策,包括為有新生嬰兒家庭提供2萬元的生育紅利,優化子女免稅額,加強社區託兒服務,提供輔助生殖科技支援,為選擇使用卵子及精子冷藏服務的人士提供5萬元津貼,鼓勵市民在年輕時使用冷藏服務,增加家庭計劃的彈性。

針對各國不同的吸引人才措施,她建議香港全面改革人才政策,放寬補充勞工計劃,填補技術勞工不足,並制訂積極爭取優才的策略,訂立優才清單,主動物色頂尖企業及優才到香港落戶,為協助優才定居提供一站式服務,放寬境外人才首置限制,包括境外人才在港工作及居住滿3年,首次置業可獲免繳交買家印花稅,從價印花稅按「第二標準稅率」計算,盡量吸引人才留港長期生活。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建議當局為私人企業推出家庭友善措施提供誘因,包括鼓勵實施彈性工作時間、彈性上班時間、居家或遙距辦公及特別假期,為雙職家長提供靈活工作安排,檢視連續性合約「4-18」規定,按比例計算僱員的僱傭福利,鼓勵需要兼顧家庭的基層婦女投身勞動市場。

容海恩指出,社會一直有聲音指本港託兒服務名額不足,公私營名額使用率亦有不平均的情況。她建議政府加強社區託兒服務,增加「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名額,並將現時社區保姆每小時劃一25元的服務獎勵金,提高一倍至50元。同時在供求最為失衡的地區,加強招募社區保姆,善用閒置的社區勞動力。

容海恩(左)指出,社會一直有聲音指本港託兒服務名額不足,公私營名額使用率亦有不平均的情況。(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立法會議員陳家珮表示,不少中產雙職家庭需要聘請外傭協助照顧家中長幼,外傭薪金不斷上升,加上僱主需負責外傭隔離檢疫期間的開支,令中產家庭百上加斤,她建議將聘用外傭加入扣稅項目,最高限額為55000元,以全港現時約有35萬外傭推算,令政府稅收減少應不多於32億元。

李梓敬表示,建議參考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選舉方向,將區議會的議席劃分為直選、間選及委任制。(直播截圖)

立法會議員李梓敬講述有關醫療改善系統的建議。他指出,人口老化難免會加重公營醫療壓力,為滿足需求,各地政府不斷增加醫療開支。可是增加開支不一定能改善醫療服務質素,建議政府結合長期護理服務及預防醫學,加強基層醫療及家庭醫學,推動醫社合作,減少長者被迫長期留院醫治及減輕公營醫療系統壓力,並責成醫管局檢視資源分配的機制及人力資源安排,提升醫療資源的效益。

此外,李梓敬亦提及區議會改革建議,參照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方向,政府可將區議會的議席劃分為直選、間選及委任制,直選議席數目佔總席位約2成,並委任校長或醫生等專業人士或非政府組織人士加入區議會,令區議會能更多元及專業化。

羅卓堅建議提高創業板上市透明度及效率。(點新聞記者攝)

經濟及金融發展方面,新民黨中央委員羅卓堅表示,香港的證券市場需要保持多元,才能提高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認為當局應檢視創業板定位,適當平衡投資者保障及提高市場吸引力的需要,建議提高創業板上市透明度及效率、引入專業投資者及加強保薦人上市後的責任,提升市場質素及競爭力。

新民黨中央委員盧曉楓指出,香港在航運物流上擁有優勢,有潛力成為大灣區食品貿易中心。為提升香港全球食品交易中心地位,建議構建一個綜合食品流通交易中心,該中心包括智能化的物流倉儲基礎建設、自動化食品加工及中央廚房、「一地兩檢」的食品流通監管體系,既與國際接軌,同時銜接內地進出口及市場監管準則的綠色通道,集合大宗商品競價及期貨交易、批發直銷以及跨境電商的交易平台,以及香港優質產品品牌輸出的營銷中心,並成為城市景觀及消費熱點。

盧曉楓指香港在航運物流上擁有優勢,有潛力成為大灣區食品貿易中心。(點新聞記者攝)

有記者關注區議會改革建議。葉劉淑儀回應指出,區議會明年即將換屆,政府有需要處理區議會的組成問題,她表示支持有直選席位,但代表性亦十分重要,現時區議員的選區範圍太小,代表性有限,委任制有其優點,期望未來的區議會更具多元性。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新民黨倡放寬境外人才首置限制 聘外傭可扣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