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評武論|「一帶一路」機遇無限 「一路向北」前景可期

文/吳志斌

8月31日至9月1日,由香港特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攜手共創新篇章」為主題,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此次會議為期兩天,首次以線上線下混合形式同步舉行,共吸引了6000多名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層官員與商界參與其中,共同探索「一帶一路」倡議下,國際發展的新商機以及全球合作的新機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視頻方式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開創共建「一帶一路」新篇章》的主旨演講。他在主旨演講中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韓正副總理的諄諄希望與頗具前瞻性的囑託,都體現着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版圖中的地緣優勢、制度意義和國際競爭力。

當我們國家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之時,當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涅槃重生新階段之際,香港要如何承擔作為國家「特區」的歷史責任,為「一帶一路」的藍圖添磚加瓦,如何積極發揮自身在文化、地理以及政經方面的傳統優勢,如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脈絡,如何為香港自身的發展創造新機會,為世界的繁榮聯繫鍛造新節點,為國家和民族的復興強大提供新動能,這些都是香港在當下實踐「一帶一路」的新問題與新方向。

首先,對於香港而言,「一帶一路」是在鞏固香港於國際金融、法律諮詢、航運貿易、自由開放營商環境等傳統優勢地位的路,是一條進一步將香港推向世界、聯動全球的「流通之路」。「一帶一路」的核心在於「流動」,在於打破各個國家和地區在文化、習俗、社會制度以及法律法規的壁壘,實現互聯互通,為世界上不同地域的國家和地區,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個「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發展環境和空間。香港在文化上中西合璧,又具備「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要盡可能地將自身作為國際投資合作、深度交流的「着力點」。9月1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了六場專題分組論壇,主要關乎金融轉型、大灣區綠色金融與人才儲備、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地區的集資融資中心的角色,如何促進《協定》地區中的貿易和投資互聯互通、疫後新時代下的跨境貿易機遇,以及全球化下新創企業和年輕商業領袖的機遇等問題。這六個議題實際上也與香港社會的民生和社會問題息息相關,既包括了香港如何完成金融體系的轉型,實現社會發展的結構性變革,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涉及到了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貢獻,更是與青年發展和就業密切相關。換句話說,「一帶一路」也是為香港社會的目前困境提供了一個全球化的解決手段和政策背景。

其次,對於香港而言,「一帶一路」是一條和平崛起、海納百川的「心路」,是接納世界多樣性、求同存異的文明之路。「一帶一路」的韌性在於「敞開」,是要做到文化「走出去」和人才「引進來」。作為移民城市,香港能不能把自身的格局在新時代再次打開,給予「新香港人」多一些優待與關照,能不能將自身打造成為世界人才的「儲蓄池」與文化資本的「新高地」——這些都直接關係到「一帶一路」在香港身份認同的「心」位置。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在8月中旬公布的數據,「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約729.16萬人,連跌3年,為2016年以來最低,較2021年同期減少約12.1萬人,按年跌幅1.6%。撇除單程證持有人移入,過去一年有逾11.3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出,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最多。」除了人口下降和人才移民(多為年輕和高學歷人口),香港社會還面臨着出生率低下、人口結構老齡化的難題。香港想要在新的全球競爭中獲得優勢,就要首先彌補「人才缺口」,進一步完善吸引高新科技人才的政策,打好打贏人才爭奪戰。「一帶一路」的倡議也是為香港向世界人才打開的一扇窗、一道門,讓香港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吸引各地的文化和人才在東方之珠匯聚。

最後,對於香港而言,「一帶一路」雖縱橫交錯,聯動全球,但本質上,它更是一條「目光向北」的「發展之路」和「制度之路」。這個「北」既是決不能動搖的「一國」,是制度的根本,也是象征着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和總決策。無論是回歸前還是九七後,香港都是內地走向世界的橋頭堡,是內地通往世界的「南方橋樑」。「一帶一路」對於當下的香港就更意味着要「兩手抓、兩手硬」:一手要抓牢國家發展的「方向盤」,走對路、走好路,讓香港與內地在各方面的聯動加強、加深;一手要抓好世界發展的「指南針」,成為內地通向全球的觸角和屏障,成為新資源、新文化乃至新貿易的試驗田。只有這樣,香港才能在全球市場的競爭中,有底氣、有定力,做到「左右逢源」,前景可期。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其實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變成了路。」「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之下開闢的新路,既吸引了國際不同地域的行路人,也成為中國回饋世界,探索全球新秩序的錨點和起點。香港既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參與者、貢獻者,更要成為「一帶一路」的創新者、代表者和延伸者,為「一帶一路」在南方的海域開闢新天地,使之成為世界文化貿易交流中,一座永不熄滅的「燈塔」。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相關閱讀:

新加坡搶人才 月薪達16.8萬港元可申5年工作簽

點網快評|香港青年要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

來論|「搶人才」不如善用「一帶一路」 讓人才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評武論|「一帶一路」機遇無限 「一路向北」前景可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