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香港青年要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

文/陳術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31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會展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像出席高峰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指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事實上,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區、一個國際都會,港人包括香港青年,應該好好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一方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借助國家發展之勢,擔當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地方溝通、合作的橋樑。

在主題演講中,韓正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香港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又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包括「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以及「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韓正還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惠及世界。九年來的成功實踐和豐碩成果充分證明,這是一條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之路。

從韓正的「四點希望」,能讓我們再次認清香港的各種優勢,包括不同的國際中心地位、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一直保持的普通法制度、專業及高增值的服務業以至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等。在種種條件下,對內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可以加強與內地合作,發揮協同效應,一起把產品、服務做大做強;對外包括在「一帶一路」沿線地方,香港則可以與內地一同走出去,開闢發展潛大極大的「一帶一路」市場。

任何發展,都是為了國家的未來,當中包括青年的未來,現時環球經濟不景,在疫情影響下不同企業要發展就更為困難,香港青年要有更好的發展空間,香港市場太小,大灣區市場更寬廣,而「一帶一路」市場更有無比的發揮空間,如果香港青年能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那麼他們所面對的,就不再是700多萬人的「小市場」,而是有待他們發掘的「大世界」。同樣重要的是,當香港青年一步步走出去,也是在「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上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與國家一起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誠如韓正所言,中國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繼續加強與共建國家務實合作,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堅定不移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與共建國家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其實,從宏觀的角度看,任何合作發展的最終目標,也是要惠及雙方、多方,根本在於要惠及民生,國家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既是我們未來的出路,也是世界要持續發展的正確方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香港青年要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