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內地月餅市場趨輕量化 香港品牌續受捧

廣式月餅出現一股復古風、國潮風。圖為某品牌月餅以嶺南特色窗花風格設計外包裝。(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傳統中秋佳節進入倒計時,月餅銷售進入高峰期。點新聞記者今日(4日)在廣州市面走訪發現,和過去幾年相比,廣式月餅無論是在外包裝上還是月餅本身,一方面在「做減法」,比如金屬盒裝月餅佔比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環保紙質外包裝;另一方面「做加法」,月餅的設計和外包裝增加國潮風,新設計、新創意層出不窮。香港品牌月餅仍然受到內地消費者的青睞,前來美心、榮華月餅銷售區選購的市民數量最多。

在廣州荔灣區花地大道某大型商場食品區,擺放的月餅佔據過半店面。今日正值周末,大量市民前來選購。點新聞記者梳理發現,今年的月餅價格普遍比較親民,盒裝月餅價格普遍在20元至298元人民幣(22元至340元港幣)之間,300元以上的月餅幾乎絕跡。在月餅包裝方面,以往鐵盒裝月餅佔據較大比例,而記者在現場看到,今年紙質包裝的月餅大約佔據了貨架的六成以上。與此同時,廠家在外包裝的設計風格上也有明顯的變化。「老字號」月餅品牌「陶陶居」推出一款「花好月圓」系列,將月餅盒設計成復古手提箱,拿在手上猶如一個逛街用的箱包。

紙質外包裝月餅明顯增多。(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廣州市民陳先生告訴記者:「以前買月餅,除了品牌名,幾乎看不出各大廠家的產品有什麼不同。而現在,中秋吃月餅,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重在『吃』,買的是健康、個性,吃的是情懷。所以,對於那些用心設計、生產的月餅,我們還是很願意花錢的。」

香港美心月餅櫃前吸引大量消費者。(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月餅也不再以「大」、「多」取勝,各種小巧的包裝,在貨架上十分吸睛。點新聞記者看到,香港美心推出了「芒果熱情」系列冰皮月餅,總共只有4個小巧月餅,價格僅需55元(約60元港幣)。前來選購的市民廖小姐十分感興趣,當即買了一盒,她說:「我們每年都會吃月餅,但『淺嘗輒止』,每人一兩個足夠,不會吃太多。美心冰皮這樣的份量,正好適合我們一家三口。」

今年,部分商場在中秋前一周已經開始打折銷售月餅禮盒。(點新聞記者張帥攝)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報道)

相關看點:

(有片)師博教路!DIY麻糬奶黃酥皮月餅迎中秋 主持整嘅餅好似菠蘿包?【打卡點EP43】

中秋將近 逾800噸月餅「南下」港澳

中秋將至 食安中心抽查154月餅樣本全合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內地月餅市場趨輕量化 香港品牌續受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