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學年一成小學小一減班 37校僅開一班

新學年一成小學小一減班,37校僅開一班。(點新聞資料圖片)

受疫情持續及移民潮影響,本港適齡學童人數持續下跌。新學年,小一減班潮再次來襲。根據教育局最新出版的《2022小學概覽》,2022/23學年,全港共有63間學校需減班,合共減少70班,減班校約佔全港整體約534間小學約11%。計算部份學校的加班數目後,全港小一新學年淨減46班。另外有37間學校新學年僅開一班。

 

屯門區小一減班數量最多 七區「有減無加」

《2022小學概覽》昨日出版,按全港約534間小學計算,約11%小學需減班,共有63間學校小一減一至三班不等,有5間學校需要減少兩班小一,包括筲箕灣官立小學、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佛教中華康山學校、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信學校。

而唯一需減三班的是大埔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屬「有時限小學」,即學校營運時間本身是有限期。

縮班重災區包括屯門、東區及黃大仙。屯門區有九間小學各減一班,區內僅兩校各加一班;東區則只減無加,六校共減八班,黃大仙區則有六間需要共減少七班。而離島、南區、沙田、荃灣、油尖旺、東區及中西區,更屬「有減無加」地區,該些地區沒有學校加班,只有減班。

新學年有37間小學僅開辦一班小一,比去年的25間大增12間。除了部分位於離島、北區等鄉郊地區的村郊的學校之外,另有約20間小學位於中西區、東區等市區,包括中西區聖嘉祿學校、聖公會聖馬太小學,灣仔區校網的北角官立小學(雲景道),東區慈幼學校、啟基學校(港島)等。若非涉及遷校等因素,如未來收生情況無改善,這些學校恐會墮入殺校高危名單。

有小學校長預計,九月中教育局「點人頭」後,縮班情况或更嚴重。

學生人口下降屬結構性下跌 業界應及早規劃

就如何應對學生人數減少,教育局指,學生人口未來持續下降,並非暫時性的波動,而是結構性下跌,不能以暫時維持現狀作為過渡性措施,否則學界未來將會遭受「斷崖式」衝擊。局方表示,會繼續與學界共商,研究鞏固及整合學校資源的辦法,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軟著陸」為目標,穩定教學環境及保持教學質素,亦鼓勵業界及早規劃,以應對學生人口下降的影響。

相關鏈接:

小一入學申請表格周五派發 家長最遲下月30日遞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學年一成小學小一減班 37校僅開一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