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劉炳章:香港應協助祖國 加強與國際社會互信互惠關係

劉炳章表示,香港不僅需要加強與外國的人文交流,更重要的是協助國家加強與國際社會尤其是「一帶一路」這180個國家及組織的互信、互惠、互利關係。(點新聞資料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8月31日)視像出席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一帶一路」第七屆高峰論壇,他在致辭中對香港如何更好地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既通內地、又通國際,不僅需要加強與外國的人文交流,更重要的是協助國家加強與國際社會尤其是「一帶一路」這180個國家及組織的互信、互惠、互利關係。此外,以美國為首的反華勢力,正全面試圖打壓及圍堵中國,香港必須在心態、策略和行動上,全心、全意、全力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邊。

劉炳章指出,首先,不要奢望美國等反華勢力會改變其對華圍堵策略的大方向,甚至可能升級;反之,必須對此作最壞的打算、以及最充分的準備。國家安全的覆蓋範圍廣泛,例如在金融安全方面,香港必須善用自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做好應急預案,支持及配合國家金融策略及發展。香港可以助力國家加強、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推廣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結算貨幣等,以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削弱受美元牽制的程度。

劉炳章續指,香港亦要恊助祖國加強聯繫不屬於反華勢力的國際社會,最大程度建立、增強與他們廣泛互惠、互信關係。單是韓正副總理在峰會論壇提及的180個「一帶一路」國家及組織,總人口就以十億計,而大部分亦都不是跟隨美國的反華路線。劉炳章舉例說,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創立的「共享基金會GX Foundation」,在東南亞及非洲西部多個國家開展免費的「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香港民建聯近期將啟程訪問東南亞,為香港及為國家民間外交工作,盡一分力。這些都是香港在「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可以「主動出擊」的例子。

劉炳章表示,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享有獨一無二的制度優勢,而這種優勢不僅惠及香港,亦能為祖國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中央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信心、有盼望,香港必須持續鞏固及發揮好這些優勢,繼續推動在國際經貿、文化、民間等各方面的對外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盡香港的一分力。

更多閱讀:

高峰論壇|韓正:攜手開創共建「一帶一路」新篇章(全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劉炳章:香港應協助祖國 加強與國際社會互信互惠關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