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看完這部劇 很多港人更盼通關了!

去年,一部由TVB拍攝的關於內地扶貧的紀錄片《無窮之路》在網上封神!

不但在豆瓣評分高達9.5分,還一舉拿下去年中國最高分節目,內地和香港觀眾看完後皆好評如潮!

一條無窮之路,記錄了這時代最美的風景!不少觀眾感嘆於內地扶貧工作的艱辛偉大,為國自豪之餘,紛紛灑下熱淚。

香港觀眾也被國家的大好山河和扶貧事業深深震撼!

 

主持人陳貝兒,亦憑藉深入實地取材的奉獻精神,當選為央視「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

這個獎在內地的份量有多重呢?

陳貝兒拿下「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獎。(央視截圖)

當時與陳貝兒一起領獎的,有中國核動力事業的奠基者彭士祿,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中國工程院院士、高原醫學事業開拓者吳天一,首位闖進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亞洲飛人蘇炳添,從未停下對宇宙探索的腳步中國航天人等……

而這個獎台,多年來也鮮少有演藝圈的人士登台!

當然!節目能火出圈,貴在情感樸實真摯,故事貼地感人。

 

雖然是以港人視角看內地扶貧,但節目既有宏觀格局,也不失人性溫度,更是捕捉到了祖國脫貧工作背後的點點滴滴。

如今,陳貝兒繼續用身體力行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昨晚(8月25日),她帶着《無窮之路》的姐妹篇——《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來了!

這一季,節目則從祖國的「脫貧攻堅之路」轉向了「生態重建之路」!

首播獲好評

一連十集的《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昨晚正式開播,本季節目聚焦祖國的生態重建之路,與時代同頻,與自然同行。

昨晚播出的首集,陳貝兒一行5人團隊,前往位於全球最高海拔高原—青藏高原東北部、有「生命的禁區」之稱的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海拔近5000米高,面積達4.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0個香港,亦是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

這裏氣溫嚴寒,長年暴風雪,被指不適合人類生存,但卻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是藏羚羊、雪豹及雪狼等動物的天堂。

其實,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這裏曾發生過一系列嚴重的非法獵殺藏羚羊案件。

當時,為了保護藏羚羊,「環保衛士」索南達傑多次率隊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巡查,但不幸在押運武裝盜獵藏羚羊的犯罪分子時中彈犧牲。

爾後,藏民們成立了巡護隊,用幾代人的時間、生命去守護當地生態。

為了探尋環保志願者們守護藏羚羊的感人故事,陳貝兒和團隊頂着惡劣天氣及低含氧環境,為觀眾展開「可可西里守護者」及「可可西里繼承者」兩部曲。

陳貝兒親自接觸當地一班捨己為人的志願工作者秋培扎西(圖左)、普措才仁(圖右)。

首站,團隊來到了海拔逾 4700 米、以索南達傑命名的保護站,了解站長秋培扎西及森林公安局警長普措才仁兩兄弟的生活日常。

而這兩人,更是索南達傑的外甥。

普措才仁講道,舅舅為阻止盜獵藏羚羊的犯罪分子,中了數槍,犧牲前仍然保持着趴在地上瞄準的姿勢,「英雄走過的路,所有的隊員們沒有忘記」。

就這樣,秋培扎西及普措才仁兩兄弟繼續前人的路,冒着隨時遇險的決心堅守崗位,與一群年輕人成為這裏的新一代守護者!

他們日復一日,在這裏犧牲小我,集星星之力完成大我,堅定守護着可可西里的每一寸土地。

首集看完,香港網友紛紛留言。

很好看,沒有失望。

一定會追看。

多謝你們,同時更感謝內地更多的英雄們,實在令人感動。

致敬堅守在這惡劣環境下的可愛的人們!

感謝英雄保護生命!希望人類放棄穿着皮草, 太殘酷了!唔值得!

生於呢代嘅幸福係我睇到國家仲有廣大而美麗嘅壯闊山河,更令人動容嘅有人願意保守嘅個壯闊山河。

大家看到的祖國壯麗的畫面,其實背後的拍攝工作滿是艱辛——

貝兒患急性失溫症落淚

別說陳貝兒一行港人了,不少習慣了北方氣候的人旅遊時,經過青藏鐵路時都會有高原反應。

陳貝兒團隊在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內的藏羚羊遷徙通報處合影留念。

在高海拔的可可西里拍攝,要頂着惡劣天氣及低含氧環境,艱辛可想而知……

經過了一日暴風雪洗禮及長時期身處低含氧環境,數度氣喘的陳貝兒身體響起警號,更一度難過落淚。

陳貝兒拍攝期間感到不適。

儘管當時陳貝兒穿了7件衣服,4條褲子,還隨身帶了3個暖寶寶,但拍攝當日因為在冰湖旁邊,零下缺氧又有強風在吹,上車後的陳貝兒突然頭暈,後來經醫生檢查,才知道是患了急性失溫症。

外面寒風凜凜,晚上在保護站休息的陳貝兒,還得接受沒電沒水不能洗澡……

貝兒在可可西里遭遇極端天氣,堅持拍攝一個多小時後,耳朵凍紅。

當然,熬過惡劣的天氣後,製作團隊也拍攝到不少珍貴且感動的畫面。

陳貝兒坦言,雖然自己和攝製隊只體驗了很短時間,但已深深感受到當地守護者的艱難及偉大,「除咗呢班守護者,仲有好多義工都係好無私,佢哋來自中國唔同嘅地方,喺可可西里傳承前人嘅夢想,共同守護綠水青山,令到整支攝製隊都好佩服同感動。」

當親眼目睹「藏羚羊大遷徙生B」的珍貴震撼場面,她更是深深體會到當地守護者及義工們的心聲:「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貝兒及團隊目睹藏羚羊遷徙的珍貴場面。

目前,‍節目首播即獲大量好評,也算對得起拍攝團隊的這份付出了。

第一站可可西里我們就看到不少震撼的鏡頭,相信接下來的每一站都會很精彩!

上山下海,走南闖北

陳貝兒在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稱,這次拍攝可以用「披星戴月」形容。

去年5人團隊耗時3個月去了6個省份,今年則是耗時三個多月走遍十幾個省市,其中還包括隔離的日子。「拍攝難度比去年有過之而無不及,遇到很多困難,但拍出來的畫面和故事都很打動我。」

整個團隊包括陳貝兒共5人。

行程也是名副其實的「上山下海」——

在新疆爬天山,在海南下海了解當地保護珊瑚的情況,在這裏陳貝兒還被曬成了「包公」。

在新疆天山,陳貝兒(左二)和保護雪豹的志願者專家交流。
陳貝兒在三亞被曬得滿臉通紅。

從4月開機,到6月殺青,這一季《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陳貝兒走遍祖國南北端,從無名英雄的事跡中,認識了不少內地的「小人物大故事」,更從中了解到國家的生態保育工作的進展。

比如,在內蒙古了解當地幾代人獨特的治理沙漠模式,令「死亡之海」最終變成綠洲;

陳貝兒在內蒙古庫布其沙漠了解當地護林人故事。

在長江的黑夜中跟着隊長巡邏,親身感受志願巡護隊的工作;

在西雙版納與亞洲象嬉戲玩鬧,了解野象大遷徙的故事;

在雲南,陳貝兒與野生小象親密接觸。

在洱海見證當地人如何搶救生態,令水源變回清澈……

原來,國家的生態保育工作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早已開啟,「這是很多內地、香港朋友們都不知道的事情,我們也是這次深入各地拍攝後才知曉。」陳貝兒說。

陳貝兒還有感而發,當很多地方還在搞經濟建設的時候,國家的一些地區就已經開始了艱難的環保之路,甚至有志願者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親身去體驗,看到國家在生態保育上所作的努力,讓我很感動。」

港人要多去看看內地的綠水青山…

從祖國的最北走到最南,深入極地無人區、沙漠、海底,帶領觀眾探索國家的生態重建之路。陳貝兒說,此行最大收穫就是感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陳貝兒感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她認為,這句話只有真正去走過,才會明白國家在生態保育上的付出有多不容易。

陳貝兒(後排戴帽者)和雲南昆明的小朋友。

事實上,《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將鏡頭從對準人民溫飽轉移到生態環境,這不僅是對「無窮之路」這個大主題的延伸和升華、對真實的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嚮往,也是因為團隊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

陳貝兒希望觀眾們能跟隨鏡頭,了解到國家這麼多年在生態保育上的實踐與付出,並希望以此號召更多人保持危機感,參與到生態保護中來。

陳貝兒拍攝紀錄片《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其間與團隊克服無數困難。

談及此行最大的啟發,陳貝兒坦言,作為一名都市人,從前覺得生活即是「石屎森林」,跨出去後發現這個世界有山有水有動物。

她希望藉這個節目,讓大家更多了解我們國家的綠水青山。

更盼通關了…

看完這部紀錄片,估計很多港人都想去內地走走……

香港疫情持續反彈,令延宕了兩年多的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變得遙遙無期。

據悉,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下周三(31日)起訪問廣州及深圳,其間有機會與廣東和深圳領導會面,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集中於李家超能否為港人北上內地爭取更多的通關便利?

比如,增加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加多直飛內地航班、或者探索各種可能的過渡中途方案如「逆向隔離」等,讓港人北上之路不再難走。

社會上有不少聲音指,或可安排本地合規格的隔離設施,充當「健康驛站」,按照內地的防疫管理措施實施「逆向隔離」。雖然安排上可能會有一點難度,但相信還是有辦法解決。

當前,港人北上需求殷切,特區政府應急民之所急,不遺餘力與內地探討更多便利通關的措施,成熟一項試行一項,不斷完善、調整執行細節,以最大限度便民利民。

能否早日去看《無窮之路》鏡頭下祖國的壯美河山,就看超哥的了!

 

更多閱讀:

(有片)《無窮之路2》深入無人區 陳貝兒自嘲曬成「包公」:望大家了解國家的綠水青山

專訪|陳貝兒拍《無窮之路2》遇極端天氣 疑發「低溫症」

《無窮之路II》8·25播映 陳貝兒續尋覓捍衛生態感人故事

熱點追蹤|《無窮之路》讓我們看到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看完這部劇 很多港人更盼通關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