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姚俊業:巴士綠色轉型受法規與經濟影響

姚俊業表示,疫情及油價帶來的經濟影響,令巴士綠色轉型難度較大。(九巴資料圖)

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姚俊業今日(13日)表示,政府去年發表《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承諾於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及混合動力私家車,惟本港現行的法規和安全標準對氫能使用有很多限制,氫能巴士落地測試未作好充分準備,加上疫情及油價帶來的經濟影響,巴士綠色轉型難度較大。

姚俊業在電台節目上表示,一輛專營巴士可行駛18年,為達至電動車普及化的目標,政府只有不足10年時間測試減碳技術,全面淘汰傳統巴士,時間明顯不足。他指,全球各地都在發展公共交通工具全面電動化,香港亦應趕上世界潮流。

他指,香港山多平地少,不同斜度的道路對未來新能源巴士上路是一大挑戰,香港95%專營巴士都是三軸雙層巴士,加上每輛巴士需提供空調服務,氫能巴士需要有較多能源推動。根據香港現有法例,氫氣屬於第二類危險品,香港現行的法規和安全標準對氫能使用有很多限制,氫能巴士落地測試未作好充分準備。

姚俊業續指,最近兩年的疫情令專營巴士乘客量大幅下降,加上近來油價上升,營運巴士的成本大幅上升,經濟壓力亦令巴士難以綠色轉型。

相關報道:

調查:本港逾七成汽油車車主願轉用電動車

發展電動車退役電池二次應用 政府擬推生產者責任計劃

的士小巴「窒步」 電動車普及困難重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姚俊業:巴士綠色轉型受法規與經濟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