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逾70名學者致信拜登 籲歸還阿富汗央行資產

逾70名學者致信拜登及耶倫,呼籲美國歸還阿富汗央行資產。(新華社資料圖)

據新華社報道,70多名經濟學家及其他領域學者8月10日致信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呼籲美國政府立即全額歸還被美凍結的約70億美元阿富汗中央銀行外匯資產。這封公開信由美國智庫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組織撰寫,涉及學者不乏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等學術權威。

在公開信中,學者們對阿富汗正在發生的經濟和人道主義災難,特別是美國政策在其中發揮的推動作用深感擔憂。他們敦促美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首先是允許阿富汗央行收回其國際儲備」。信中指出,雖然阿富汗經濟當前處於「極其糟糕境地」是由多重因素導致的,但美國政府阻止阿富汗央行獲取其約70億美元外匯儲備這一「強制性措施」對阿經濟崩潰起到了很大作用。

多名學者表示,這70億美元完全屬於阿富汗人民,美國政府將其一分為二的做法是武斷且不正當的,任何不全額歸還相關資產的做法都會破壞阿富汗經濟復甦進程。「數百萬阿富汗人正面臨貧困和嚴重飢餓,形勢的緊迫性不允許(美國政府就歸還這筆資產進行)冗長的審議。」

拜登今年2月份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將阿富汗央行約70億美元的在美資產均分,一半將用於賠償「9·11」恐怖襲擊事件受害者,另一半則轉移至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一個賬戶,「用於幫助阿富汗人民」,同時明確表示這些資產不會交還給目前控制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

更多報道:

一圖|發動戰爭、屠殺平民……美國是名副其實「戰爭帝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逾70名學者致信拜登 籲歸還阿富汗央行資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