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舊油麻地警署百年首開放 記者為您「打卡」揭秘

歷年警隊招募廣告。(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今年恰逢舊油麻地警署建成100周年,香港警隊於8月6日至8月7日及8月13日至8月14日,於油麻地廣東道627號舊油麻地警署舉辦為期4天的「舊油麻地警署100周年」開放日,是舊油麻地警署百年來首次開放予市民參觀。

開放日以「守法•護城•百載情」為主題,展覽區域共分為三部分,分別介紹油麻地警署歷史、當區重大事件及歷史發展。據介紹,為了展示香港警務處豐富歷史和卓越成就,不足十人的籌備小組為了今次開放日活動,足足籌備一年時間,旨在最大程度展現油麻地歷史變遷,重現舊警署百年風貌。

陳曉馳介紹,拱形天花板、鑄鐵樓梯都是這座二級歷史建築的特色。(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油麻地分區高級督察陳曉馳今日(6日)作為導覽員,帶點新聞記者遊覽油麻地警署,走進百年歷史,探索這座二級歷史建築的奧秘。

走入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地面上的舊時油麻地社區圖,以及貼有自1969年至2021年的香港警務處歷年招募廣告。陳曉馳表示,1969年招募警員的廣告注重強調薪金和前途,隨着時代的發展,警隊以服務為本,之後的招募廣告則注重強調服務市民、不畏懼、不徇私的精神,2021年的招募廣告則注重突出警隊不同部門和角色,希望吸引市民加入警隊。

舊警署各個角落有印仔供參觀市民「打卡」。(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活動的互動性極強,市民可以在參觀之前領取小冊子,隨後於舊警署各個角落用印仔「打卡」。在警察裝備櫃和羈留室,還有相關貼紙,助市民了解舊警察制服和裝備及羈留人士所需物品。除此之外,市民可以在鑑證科「掃指模」,工作人員現場專業示範如何利用磁粉,讓指紋「模」所遁形。

糖衣陷阱遊戲室,旨在讓市民在遊戲期間,加強禁毒意識。(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警署將昔日的羈留室改造為「型警解密」情景解密遊戲室,共有四間。陳曉馳帶記者來到「糖衣陷阱」,指遊戲背景為主人公錯誤吸食毒品故而來到這裏,需要經過解謎,在房間內獲得線索破解密碼後,方可離開。警隊希望參觀市民在遊戲之餘,增強禁毒意識。

舊警署樓上設有油麻地歷史和油麻地大事件兩個展館,介紹油麻地社區變遷和歷史上油麻地發生的大事件,例如1984年的士暴動、1989年油麻地避風塘撞船意外、1993年太平館餐廳槍戰、1996年嘉利大廈大火、2000年發現戰時炸彈及2003年飛虎生擒悍匪季炳雄等。

警察第一代到第四代無線電話機。(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對於警員來說,通訊設備十分重要,然而隨着科技發展,警員身上需要佩戴的設備亦愈來愈多。陳曉馳坦言,過往在追犯過程中,警員奔跑不時發生通訊設備跌落的狀況,而前兩年警隊陸續更換第四代(數碼)無線電話機,十分輕便,且很大程度上改善過往設備存在信號盲點的弊端,讓警員即使在工廠大廈等信號較弱的地方,亦可進行及時聯絡。

受到疫情影響,開放日活動有名額限制。一大早,記者見到不少市民前來詢問能否參觀,反響十分熱烈和踴躍。雖然不能親身參觀,但未能入場的市民可點此(點擊瀏覽)在網上體驗虛擬實景,感受歷史的同時,感受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油麻地名字源於蔴纜。(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由左至右展出20世紀初制服、70年代男警員夏季制服、80年代夏季制服及現時員佐級警長及警員制服。(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鑑證科掃指紋的專業工具。(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真人Model展示警隊歷代制服。(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油麻地大件事展館展出戰時炸彈。(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咁大條手鐐!真係要守法呀!(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拘留人士膳食(午餐/晚餐)。(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拘留人士膳食(早餐)。(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多圖)舊油麻地警署開放日 未能入場市民可虛擬參觀(附連結)

舊油麻地警署建成100周年 舉辦開放日回顧歷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舊油麻地警署百年首開放 記者為您「打卡」揭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