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確診婦困家4天始隔離 香港準備好通關了嗎?

文/丁一寧

特區政府已經開始開會討論放寬海外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期,海外回港的隔離檢疫期有望降至5天甚至更短。又有消息指,本港將於11月舉行大型金融峰會及國際七人欖球賽,屆時將是香港向海外開放的「死線」。在如今無法「一步到位」和內地免檢疫通關的當下,如果能率先和海外通關,也能讓香港喘一口氣。

但是,在通關之前,特區政府恐怕還有很多事要做。

今天(4日)的香港《文匯報》頭版報道,市民陳太確診染疫,然而足足等了四天才終於獲安排入住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

而點新聞記者也在前不久接獲讀者報料,有市民因確診已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卻在入住次日多次收到政府部門的電話,詢問他是否需要入住隔離設施,令人十分困惑。

如果不看發布日期,筆者甚至以為這是第五波疫情剛開始時的新聞。雖然本港近期疫情反彈持續,今日新增確診個案更是超過5000宗,但是和第五波疫情高峰時連續數天每天新增數萬宗個案相比,數字還不到十分之一,為什麽仍然會遇到住不進隔離設施、理不清轉運流程的情況呢?

特首李家超上任之初,給人耳目一新的印象,在抗疫問題上,做出了很多新安排。最近政府也強化了抗疫的系統架構,其中就有以應對疫情出現不時變化時,能有效處理涉及跨政策局範疇的抗疫事宜,確保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能迅速應變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辦公室」。指導協調組更是成立了13個專責/專案組,涉及到了醫務衞生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保安局、公務員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多個部門。部門眾多說明足夠重視,然而,如何形成多部門有效聯動則考驗每一個部門的管理和協作水平。

然而從上述「陳太困家4天始隔離」和「市民已入住隔離設施卻仍接到電話詢問需不需要入住隔離設施」來看,各部門的有效聯動和協調似乎進行得並不順利。

香港經歷了五波疫情,大家已大致了解了疫情發展的規律:疫情就是一波一波來,有高峰有低谷。如果香港真的可以在11月和海外通關,那必然還會再來一波甚至幾波疫情,醫務衞生局轄下的衞生署和保安局轄下的消防處是否能趁現在——確診人數相對較少的時候協調理順流程,將影響未來香港能否順利與海外通關,甚至是與內地通關。

除此之外,怎麼保證調派足夠且合適的人手應對每一波疫情,或許更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近日旅遊界又傳出消息,指政府開始招募人手管理社區隔離設施,邀請旅遊及體育界從業員回任「內務管理助理」。原來,隨着之前確診人數大降,之前的「內務管理助理」已經完成合約,沒有再留任。疫情發展到今天,常態化抗疫已經走近我們的生活,而政府層面的抗疫措施如何能配合這忽高忽低的確診人數?是每一次都臨時招聘管理助理,還是調派現有人手,實在不是一件易事,但也正因為不容易,才更考驗本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無論和內地還是海外,如果有一邊可以先通關,對於香港都是好事。然而,可預見的是,通關之後確診數字很大可能會再上升,或許還會出現第六波疫情。應對通關後的大客流和有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香港真的做好準備了嗎?這個問題值得社會各界深思。

相關閱讀:

妻確診困家四天 夫焗中招再撲床

記者觀察|確診者入住竹篙灣後多次被問「要唔要隔離?」 抗疫須避免「各有各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確診婦困家4天始隔離 香港準備好通關了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