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妻確診困家四天 夫焗中招再撲床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連日居高不下,每日新增個案逾4,000宗,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備受壓力,重演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間「人等床」、「人等服務」的窘局。香港文匯報前日接獲讀者求助後,昨日跟進報道確診者陳太染疫後撲足4天床位終獲安排入院。事件的最新發展是,被迫在家與太太「困獸鬥」4天的陳先生日防夜防,昨日亦確診,需再次為撲「指定診所」、視像診症服務的名額和床位而張羅,所幸他在香港文匯報協助下,即日獲衞生署安排入住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立法會議員認為,患者與同住家人共用廚廁,早發現、早隔離才能減低居家爆疫風險,呼籲特區政府未雨綢繆,及早為重啟方艙醫院增聘人手,以及招募私家醫生強化視像診症或指定診所服務,支援居家確診者。 

陳先生昨日在香港文匯報協助下,即日獲安排入住竹篙灣。圖為竹篙灣室內一角。(受訪者供圖)

「一直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陳先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電話訪問時表現得十分沮喪。他表示,自從太太上周六(30日)核酸檢測確診後,他便不斷撲病床、撲指定診所名額,為的就是讓太太病情受控,也防止居家爆疫,然而擾攘4天太太才得以安排入住北大嶼山醫院,或者已錯過截斷病毒的黃金時機,昨晨陳先生自行進行快速測試結果呈陽性,「我已經好小心(防疫),但始終共處一屋,空氣傳播防不勝防。」

陳先生入住的竹篙灣病床。(受訪者供圖)

再撥打各部門熱線求助

他不敢斷言若能及早送太太入院,他便能避過一劫,但至少不用連日周旋於衞生署及消防處之間「撲床位」、呆等從未兌現的「入院」承諾,以及重複又重複消毒全屋,「精神上真係好疲倦。」一度以為太太入院,他就不用再狂打電話「撲位」、「撲服務」,詎料因為自己亦中招,他又要撥打熱線求助。

曾多次與熱線職員交手的陳先生老馬識途,已掌握哪條熱線較易打得通,昨晨他直接致電消防處要求入院安排,收線後再次狂試「指定診所」預約睇醫生,惜全線滿額;申請視像診症服務更出現線路繁忙無法登入情況,本身是長期病患的陳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開始感到病徵明顯,擔心太太入院後只剩自己獨居,一旦病情有變無人理,「都係希望入醫院,一旦病情有變化,都即時有照顧。」

經香港文匯報協調,他昨午接獲衞生署通知指北大嶼山醫院已無床位,但昨日傍晚順利將他接入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

香港文匯報昨日報道,陳太染疫後撲足4天床位始獲安排入院。

議員指政府未汲取教訓

就陳氏夫婦先後確診「人等治療服務」的情況,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網上及網下防疫支援服務也不理想,「香港經歷嚴峻的第五波,卻未汲取深刻教訓,今日仍要市民狂打電話追問床位,看不到醫生、預約唔到指定診所拎口服藥等,都值得政府深思如何亡羊補牢。」

林哲玄建議特區政府建立供居家隔離人士查詢入院進度的網上平台,讓等候入院或入住隔離設施的當事人,自行查詢輪候排位,而非任由市民呆等回電,「如果市民病到好辛苦,仲要打成日電話,追問唔同部門幾時有床位,呢個做法好唔理想!」他認為,政府應增聘熱線專員,務求做到積極、主動幫到市民。

他認為,由醫管局提供的指定診所、視像診症及藥物配送服務,均是很好的概念,但陳先生的遭遇,反映醫管局人手緊張,「醫生又要負責病房,又要負責門診,係咪有足夠醫生應付(視像應診)?」他促醫管局與私家醫生合作,讓社區醫生分流新冠病人,「社區設立新冠診所,或者安裝視像應診,由物流公司或者患者親友送藥,呢啲私家醫生絕對有能力幫到手!」讓居家檢疫患者得到及時醫療照顧。

近日每日均有逾4,000人確診,連日下來,累積確診人數數以萬計,他認為目前僅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及兩間隔離酒店並不足夠,必須盡快重啟方艙醫院,「今時今日應該要做到床等人,無可能係人等床!」他希望特區政府盡早重啟方艙醫院,並降低醫生和護士照顧病人的比例,讓患者得到更適切的照顧。

保安局回覆查詢時表示,現時疫情反覆,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入住率超過七成,入住人數接近5,500人。

記者手記|查詢隔離設施入住率慘變「人球」

為一探醫管局「指定診所」及視像診症的服務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進行實測,發現香港、九龍及新界所有「指定診所」全線額滿,無法預約親身到診所睇醫生。至於線上的視像診症服務呢?記者昨日傍晚實測未出現陳先生遇到的「線路繁忙」情況,成功登入後,今日下午2時15分就有檔期。

陳太太之前想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不果,懷疑是有關設施出現人滿之患。記者首日接手處理其投訴時已向有關部門查詢所有已啟用的社區隔離設施入住率(包括竹篙灣及兩間社區隔離酒店),可能因為首日時間倉促,只有保安局回覆到竹篙灣使用率達七成。

記者昨日再次向有關部門查詢各設施入住率。其中,向衞生署查詢時,該署着記者問保安局,記者唯有向保安局查詢,該局新聞主任耐心向記者解釋,該局只有竹篙灣的入住數據,其他設施要查詢衞生署。記者又硬着頭皮再問衞生署,對方再三表示沒有相關資料,着記者問醫務衞生局。記者只好跑去問醫務衞生局,新聞主任以「昨日已答覆」為由表示沒有補充資料,隨後她將日前的回覆重複發多一次給記者。

變種毒佔比續升 疫情反彈未見頂

香港新增的新冠肺炎個案居高不下,昨日再多4,547人確診(包括226宗輸入個案),新變異病毒BA.2.12.1及BA.4或BA.5近日佔整體個案的比例升至約7%。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變異病毒株的傳染性更高,今輪疫情反彈未見頂。留醫確診者保持約1,500人的水平,醫管局為迎戰可能繼續升溫的疫情,已啟動公私營醫院合作機制,私家醫院已承諾騰出364張病床接收公院轉介的新冠及非新冠病人,暫時已轉介40至50人,大部分是非新冠病人。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昨日在社交平台表示,相信香港這一波疫情已達頂峰,預料11月前不會再有大升幅。對此,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指,疫情趨勢仍有待觀察,但目前未見到頂跡象,估計仍保持緩慢上升趨勢。

她特別指出,涉及兩種新變異病毒的個案比例正持續上升,對整體疫情造成隱憂,當中BA.4或BA.5近日追平BA.2.12.1,均佔整體個案的7%,根據外地的經驗,傳染力更強的BA.5會逐漸成為主流毒株,防護中心將密切觀察疫情發展。

記者實測發現,指定診所相當難預約,港九新界都爆額;視像診症則今日有位。(應用程式截圖)

數十病人轉私院騰出床位

近日新增確診個案在4,000宗水平徘徊,也增加醫院壓力。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由於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增多,將會安排情況轉為穩定的病人入住康復及療養醫院,以及按需要安排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有13間私家醫院共提供364張病床,暫時已有四五十名病人轉往私家醫院,當中大部分是非新冠病人,此舉有助公立醫院騰出病床接收緊急的病人。

劉家獻表示,雖然醫管局仍有病床治療新冠病人,但醫院需預留足夠病床給非新冠及其他緊急病人,以及提防疫情持續升溫。目前香港有1,533名確診者留醫,其中164人為新增患者。有998名確診者正接受隔離治療,當中433名病人在一線隔離病房,92名病人在二線隔離病房,473名病人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根據醫管局過往資料,香港有約1,200張一線隔離病床,660張二線隔離病床,816張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病床,綜合使用率約37%。

昨日香港再多4名染疫長者離世,包括3男1女,年齡介乎84歲至89歲,其中2人居於院舍,只有一位完成接種3劑疫苗。當中一名89歲老婦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曾中風等長期病症,已接種2針,她離世前在家中發燒兩三天,沒有進行任何檢測及求醫,前日(2日)在家中昏迷,送院後不治,始知感染新冠病毒。

劉家獻表示近來社區內的長者死亡個案增加,認為長者染疫後的病情有可能迅速惡化,提醒家中有長者的市民,一定要留意長者情況,一有病徵需盡快檢測及求醫,染疫早期及時處方新冠口服藥,可有效降低重症率。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文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妻確診困家四天 夫焗中招再撲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