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確診者入住竹篙灣後多次被問「要唔要隔離?」 抗疫須避免「各有各做」

日前,點新聞收到讀者報料,該讀者的父親因確診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次日,卻多次收到電話聯絡問他是否要隔離,令人困擾。

該讀者的父親7月16日進行核酸檢測後,結果呈陽性,同住家人為陰性。該讀者在得知父親確診後第一時間經衞生署網上申報平台,為父親進行申報。

當天中午大約2點完成申報後,該讀者的父親按網頁上的資料聯絡消防處,要求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他最初經消防處WhatsApp聯絡,並按程序輸入身份資料和電話號碼,全程是類似銀行熱線的智能客服對答。直至傍晚約6時,該讀者的父親未收到任何回覆通知,因此轉以「微信」再次聯絡消防處,並按專員指示再次填寫表格。

當晚約7時,消防處來電通知,指安排了翌日(17日)的抗疫巴士接送確診患者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當晚8時40分,再次接到消防處通知,指抗疫巴士改於20分鐘後到達,讀者一家人便急忙整理行李,其後目送父親離去。晚上11時,抗疫巴士到達竹篙灣檢疫中心。

當確診人士到達後,會先獲安排到隔離房間,其後工作人員在房間外為確診者辦理入住手續及提供每天三餐的膳食選擇,所有手續直到凌晨2點多才辦完。

第二天(17日),該讀者表示,已經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父親,在早上9時半竟再次接到消防處來電,詢問是否需要入住檢疫中心。而到當日傍晚,更有抗疫的士司機致電父親,表示將很快到達居所附近,接送他去檢疫。

從重複聯絡接送的情況可見,確診者檢疫接送服務的聯絡平台之間「各有各做」,料個案進度在部門內沒有同步更新。確診者在各平台登記時皆有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等資訊作個案記錄,即使涉及數位經手人,亦理應在內部資料庫可查核到有關個案的進度,免卻上述的重複安排。而且數次的重複聯絡相隔多個小時,可見內部資料更新出現嚴重延遲和缺失。重複安排一方面讓相關人士感到困擾,另一方面浪費抗疫資源,勞民傷財。

在衞生署網上申報平台,有一項是詢問確診者的檢疫地點意向,衞生署應與消防處加強聯繫,把選擇前往檢疫中心的確診者個案直接轉往消防處安排接送,減省確診者不斷重複填寫個人資料、各部門不斷核查的時間,提升防疫抗疫的工作效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確診者入住竹篙灣後多次被問「要唔要隔離?」 抗疫須避免「各有各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