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DSE「落榜」點算好?其實「條條大路通羅馬」

2022年DSE前日(20日)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大學學位「僧多粥少」,若未能如願升讀,及時投身就業市場或報讀課程接駁大學也是很好的選擇。當你為未來做出完美的規劃後,或許會發現「條條大路通羅馬」!

點新聞為你整理DSE「落榜」後的兩大出路,助你前行一臂之力。第一是公營機構學徒培訓課程,助你投身就業市場,課程可透過理論及實踐機會為畢業生鍛煉專業技能,甚至提供就業機會,不乏晉升前景。第二是若依然想升讀大學,可嘗試報讀副學士或職訓局課程等接駁到大學課程。

公營機構學徒培訓課程推介

職業及校名 課程名稱及內容 DSE資格及課程時間 截止報名日期及查詢網址
護理科搶手—醫院管理局葛量洪醫院護士學校
  • 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
  • 涵蓋登記護士須達到的核心才能及理論學習, 學生成功修畢課程,將符合資格向香港護士管理局申請登記為登記護士(普通科)
  • 5科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包括中英數及兩科甲類或乙類選修科)
  • 2年(全日制課程)
鐵路迷首選—港鐵學院
  • 運輸學文憑─營運和管理
  • 提供運輸系統營運及維修方面的廣泛知識,課程涵蓋運輸營運和管理及工程的基礎理論,並會安排參觀運輸行業機構,以提高對運輸業的認識
  • 英文科二級或同等學歷,申請人可能會被邀請參加面試
  • 8個月(全日制課程。每年兩個學期)
海運出路廣—海事訓練學院
  • 海事科技高級文憑
  • 提供專業海事知識、船上操作實務技能和海事行業的運作實務培訓。畢業生可在商船上擔任見習甲板副長、從事有關船務職業,或向香港海事處等求職
  • 5科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成績(包括中英文);修讀第一年時需自費作一次身體檢查,申請人亦須注意部分海事行業的僱主要求其僱員有良好視力及沒有色盲
  • 2年(全日制課程)
燃氣晉升佳—中華煤氣工程學院
  • 學徒訓練計劃技術員學徒(營造)
  • 提供技術及實務訓練, 在公司的建築工地負責記錄施工進度、協助工地管理及協調承判商的工作等,並獲保送往職業訓練局修讀指定高級文憑課程
  • 5科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成績(包括中英數)
  • 4年

公營機構邊做邊學註冊學徒計劃的特點,是計劃受法例監管,為學徒提供待遇及進修等多個方面的保障,如僱主須提供時間讓學徒進修以及支付學費,學徒事務署亦會派員監察計劃的進行。參與訓練計劃的人士均為全職全薪受僱,學員會獲僱主安排接受有系統的在職訓練,以及獲資助修讀指定的專業課程,考取認可學歷。

為人生做出完美規劃,或許會發現「條條大路通羅馬」。(彭博社資料圖)

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如機電工程署、中華煤氣及兩間電力公司等,也設有相關學徒計劃,透過持續進修及累積行業的專業經驗,按部就班取得認可學歷,發展職業,甚至逐步晉升至管理級人員。至於有部分專業行業,即使未能取得大學學位,也可透過考取專門資格或指定課程投身該行業。例如社會對護士人手需求殷切,由醫管局開辦的護士訓練課程一直也深受歡迎。現時醫管局轄下的護士學校每年也開設不少護理課程,當中註冊護士需於 DSE 中文及英文考獲第三級,登記護士課程門檻則較低。相對註冊護士可晉升至高級行政管理職位,登記護士晉升空間較低,但亦可在工作數年後繼續進修。其他較為冷門的行業如海運業,其實涵蓋船舶管理、海事保險、海事法律服務、船舶融資、船務經紀等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前路相當廣闊。同學可在報讀海事訓練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後,在遠洋船上擔任一至兩年實習生,累積海上經驗,逐步晉升。

接駁到大學課程的六種方法

副學士(Associate Degree)

副學士學位有自資或資助之分,一般為2年課程。它的模式更像大學,適合一心升讀政府資助學士課程的同學。畢業後可憑成績通過非聯招(Non—Jupas)方式報讀教資會資助課程(UGC),若成績未如理想,需要考慮非教資會資助課程課程,例如自資學士學位課程(Top up)。部分學校提供「2+2(兩年副學士+兩年銜接課程)」課程,令同學更容易進入該校的自資課程。

近年升大學比率

  •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HKU SPACE(86%)
  •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CIE(90.7%)
  •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HKCC(88.4%)
  •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香港伍倫貢學院 UOWCHK/CCCU(80.6%)

高級文憑(High Diploma)

高級文憑學位課程傾向職業導向,課程着重學科專業知識及技能,以及對相關行業的專門培訓,適合除了升學,同時希望接受職業訓練的同學。畢業後可憑成績通過非聯招(Non-Jupas)方式報讀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課程。

近年升大學比率

  •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HKU SPACE(69%)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80%(中英文、應用歷史學)90%(應用翻譯)

本地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本地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與一般學士學位課程模式相似,比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有更多選擇,包括模式、性質、科目等。當中亦有設置全日制或兼讀制,適合應屆文憑考生、在職人士進修。

  • 如: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HKBU SCE)全日制自資課程、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香港伍倫貢學院 UOWCHK/CCCU

職訓局課程:IVE基礎課程文憑或職專文憑(DVE)

職業訓練局提供的課程均為職業導向,主要教授相關行業的專業技能,例如飛機維修、專業美容、酒店業等,再就讀銜接學士學位。入學條件為完成中六(新高中學制)或同等學歷。畢業後,持職專文憑的畢業生將符合報讀高級文憑課程的一般入學條件。

毅進文憑課程

毅進文憑課程均為職業導向,主要教授相關行業的專業技能,例如創意廣告設計學、紀律部隊、咖啡調配及西式糕點製作科等。畢業後的學生將被視作持有文憑試五科達2級(包括中英文)程度,如果曾修讀數學科延伸單元,將被視作持有文憑試五科達2級(包括中英數)程度,可以報考相關專上課程或政府職位。

重讀或自修中六

要是不滿意文憑考試成績,亦可以考慮重讀或自修中六課程。由於重讀生或自修生只有不足半年再次應考,因此必須了解自身能力及重考目標。因此,考慮重讀中六課程前,應先諮詢學校老師或升學主任意見;若是自修中六課程,可以選擇報名坊間日校或文憑試精讀班,複習文憑試知識。

文憑試不是「一試定生死」,只要作好準備,即使文憑試未如理想,考生們依然可以繼續升學,為未來的學業及就業鋪路。不過,作任何升學決定前,應諮詢家長及老師,評估並考慮自身能力及不同因素,再作出適當決定及準備。

相關報道:

DSE放榜丨北上求學Q&A 多元發展一文睇

DSE放榜丨學友社推一站式資訊網站 周三開通輔導熱線

一文睇|高官名人贈咩字畀DSE考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DSE「落榜」點算好?其實「條條大路通羅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