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DSE放榜丨北上求學Q&A 多元發展一文睇

中學文憑試(DSE)將於周三(20日)放榜。近年赴內地升學的港生人數比例有明顯上升趨勢。按香港教育局「2021年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顯示,在非本地升學的學生中,有近三成一選擇到內地升學,位列第一。入讀內地高校有哪些途徑?畢業後有哪些出路?港生於內地高校畢業後,學歷是否獲得本港認可?點新聞為你逐一整理港生赴內地升學熱點問題,助你北上求學暢通無阻!

一、港生入讀內地高校三大途徑

現時,香港學生入讀內地高校本科課程,主要有以下三大途徑: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及院校獨立招生。

  • 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簡稱「文憑試收生計劃」)

內地高校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而香港學生可獲豁免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簡稱「港澳台僑聯招試」)。2020年開始有122所內地高校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

  • 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簡稱「港澳台僑聯招試」)

每年有逾300所高校經港澳台僑聯招試招生,約於5月在港舉行考試。同學須應考5門學科,總成績達院校錄取水平者將獲擇優錄取。

  • 院校獨立招生

國家教育部批准個別內地高校於香港直接進行招生工作,並可自訂收生準則或入學考試。2019年設有對港獨立招生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2020年後的安排大致相若。

二、2022/23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錄取安排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於7月14日公布了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簡稱文憑試收生計劃)的錄取安排及日程表。已報名的DSE考生記緊要留意以下日期查閱取錄結果。

日期及時間 內容
7月27日(三)起 第一志願結果陸續公布
7月28日(四)起 第二志願結果陸續公布
7月30日(六)起 第三志願結果陸續公布
7月31日(日)起 第四志願結果陸續公布
  • 8月1日(一)下午4時至
  • 8月3日(三)下午4時
網上徵集補錄志願
8月4日(四)起 補錄第一志願結果陸續公布
8月5日(五)起 補錄第二志願結果陸續公布

各位考生可按時登入錄取系統查看錄取結果以及辦理補錄程序,查看錄取結果方法︰廣東省教育考試院網頁>報名報考>香港文憑試招生>香港文憑試招生錄取(學生端),需注意已被前四志願院校之一錄取的考生不能參與補錄。

內地高校會於結果公布之後,把取錄結果及相關的入學資訊通知獲錄取的考生,考生會收到書面或電子的通知。如有需要,考生可直接與錄取高校聯絡。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聯絡方式:電話25424811 電郵admissionscheme@hkceec.hk

三、內地高校畢業港生出路

無論同學選擇到甚麼地方升學,最終目標還是要投身社會,希望能夠學以致用、發揮專長。過往香港學生於內地高校畢業後,以回港就業或到內地的外資、港資企業工作為主,亦有不少學生以內地學歷升讀香港院校研究院課程。隨著內地和香港往來日漸頻繁,兩地政府在高等教育學歷互認、專業資格互認等方面,均作出多方面的協商和合作,讓香港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選擇更為多元化。

1.回港發展

  • 學歷獲認可及符合投考專業資格要求者可投考公務員及從事教師等專業。
  • 特定專業設有途徑,符合資格者可考取香港執業資格。
  • 私人企業(尤其是中資企業)需要大批熟悉內地情況的員工。
  • 可報讀香港院校研究生課程。

2.內地發展

  • 內地各類企業需要大批熟悉兩地及國際情況的員工。
  • 特定專業設有途徑,符合資格者可考取內地執業資格。
  • 可報讀內地高校研究生課程。

3.海外發展

  • 外國商業及金融機構需要大批了解中國國情、具有內地學歷或工作經驗的
  • 員工協助開拓中國市場。
  • 可報讀外國院校研究生課程。

四、6個赴內地就讀的Q&A

1.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需要辦理簽證嗎?

到內地升學的學生須持有有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申請人所持證件須在有效期之內。

2.內地高校的授課語言是否以漢語(普通話)為主?

內地高校教學主要使用漢語(普通話)教學,部分課程或科目會使用外語教學。

3.香港學生赴內地升學,是否可以申請助學金和獎學金?

為了向前往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及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專上教育的機會,政府推出了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下稱「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包括兩部份:「經入息審查資助」(每名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生視乎需要可獲全額資助或半額資助)及「免入息審查資助」。在2022/23學年,「經入息審查資助」下的全額資助為每年港幣16800元,而半額資助為每年港幣84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下的定額資助為港幣5600元。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只可在同一學年內,接受「經入息審查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二者其一。

詳情查詢

  • 學生資助處(「經入息審查資助」入息審查方法查詢):電話36223775或瀏覽網站
  • 教育局(計劃詳情查詢):電話28271112或瀏覽網站

其他可供申請的獎學金: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最高每人每學年8000元人民幣(點擊查詢)、太古中國獎學金,每人每年40000元港幣(點擊查詢)、台灣、港澳學生寶鋼優秀學生獎學金,每人每年10000元人民幣(點擊查詢)、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獎學金,每人每年18000元港幣(點擊查詢)

4.香港學生於內地高校畢業後,其學歷是否獲得本港的認可?

國家教育部與香港特區教育局已於2004年7月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証書的備忘錄》,兩地院校在升學銜接上正式互認高等教育學位。現時,持有香港以外院校(包括內地院校)所頒授學歷的人士亦可申請公務員職位。政府會按既定程序就有關申請安排學歷評核,如申請人所持有的學歷被評核為達到所投考職位的入職要求,並符合有關職位的其他入職要求(例如語文能力要求),其申請也會獲得考慮。持非本地學歷而有意成為教師的人士,須向評審局提交評估申請,評估其學歷及教學資格是否符合教師註冊的要求。

5.香港學生在內地高校學習期間,有否醫療保障?

2013年10月,國家相關部門聯合下達文件,將港澳台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在醫療保障方面可享同等待遇。

6.未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而持有其他公開試成績的人士,可否參加「文憑試收生計劃」?

不可以。按2022/23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招生辦法,申請人必須為參加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

點擊查看2022/23學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專業目錄

點擊查看2022/23學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參與院校名單

相關報道:

DSE放榜丨陳茂波贈「恆」字 勉勵考生持之以恆走好每一步

DSE放榜丨學友社推一站式資訊網站 周三開通輔導熱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DSE放榜丨北上求學Q&A 多元發展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