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總統簽辭職信 斯里蘭卡陷政治真空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今日正式簽署辭職信。圖為他於2月4日參加在科倫坡舉行的獨立日慶祝活動。(美聯社資料圖)

斯里蘭卡動盪局勢持續,連日未有露面的總統拉賈帕克薩今日(12日)簽署辭職信,生效日期為明日(13日),並已通知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國會議長阿貝瓦德納表示,國會將於下周三(20日)通過選舉產生新一任總統。然而多個黨派就籌組新政府未達成共識,臨時總統及總理的人選未有定案,斯里蘭卡現時幾乎陷入政治真空狀態。

阿貝瓦德納透露,拉賈帕克薩正身處「鄰國」,會於明日返回斯里蘭卡請辭。上任兩個多月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早前亦同意辭職,他的辦公室確認收到總統的辭職要求,指等到就組成多黨新政府達成共識後,內閣成員亦會總辭。

面對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斯里蘭卡早前宣布國家破產。由於政府外匯儲備破新低,導致物資短缺及通脹飆升,大批民眾連日上街,抗議政府應對不力,要求總統下台。

圖為5月20日,斯里蘭卡民眾在科倫坡郊區等待購買燃氣。(新華社資料圖)

7月9日,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爆發大型示威,示威者當日衝破警方防線,闖入並佔領總統官邸及附近的總統辦公室,並於官邸內發現1785萬斯里蘭卡盧比現金(約5萬美元,39.2萬港元),鈔票已由警方交給法院。就總統下台一事,示威領袖於10日表示,他們會繼續佔領總統和總理官邸,直到他們兩人真正下台為止。

7月9日,示威者闖入並佔領斯里蘭卡總統官邸。(路透社)

相關報道:

斯里蘭卡總統宣布下周三辭職

斯里蘭卡示威者闖官邸總統逃離 總理同意下台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提醒中國公民注意安全加強防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總統簽辭職信 斯里蘭卡陷政治真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