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日本極右激進傾向 五年之內必見端倪

文/關品方

續昨天的話題(獨狼行弒事件或屬偶然 日本極右激進傾向似已必然),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二戰末期參加了神風特攻隊)成為岸信介的女婿後(1951年),在政壇上平步青云。他在1958年(34歲)以高票當選為眾議員,後來成為岸信介首相的官房長官,即內閣辦公室主任或秘書長,翁婿兩人,自然是說一不二的親信。1960年7月岸信介遇刺未死,後來被迫辭職。1964年正值東京奧運會,是日本登上世界舞台的象徵,岸信介的弟弟佐藤榮作出任首相。他們兩人是親兄弟,原來都姓岸。但他們的親爸入贅了佐藤家。大兒子佐藤市郎是「皇軍」,二兒子改回原姓,三兒子仍姓佐藤。這是入贅和門閥世襲的規矩。宗族制度的核心是血緣和裙帶關係。日本通過賜姓可以把外人變成族人。這是安倍家族成功的關鍵之一。在岸信介和佐藤榮作兩兄弟的培植和支持下,安倍晉太郎先後出任農林水產大臣、外務大臣和通產大臣等職。如果不是安倍晉太郎在事業達到巔峰時不幸患癌逝世(1991年),極有可能出任首相。

日本國內主要有五大政治家族:安倍晉太郎家族、小泉純一郎家族、麻生太郎家族、福田赳夫家族、鳩山由紀夫家族。他們彼此之間及各自和三菱、三井、住友等六大財閥之間,看似獨立運作,但對於知情者而言,很容易找到他們之間盤根錯節的聯繫,其實是一個大型網絡利益集團,有對抗有合作,期間可能分贓不均狗咬狗,但於「親美反中」和「脫亞入歐」的立場,從明治維新(1868年)到二次大戰結束(1945年),一直到今天美國挾持其盟友遏制中國,日本的反華政策,154年來一脈相成,並無二致。安倍家族被稱為日本第一政治豪門,雄霸日本政壇百年直到今天。安倍晉三膝下無兒,安倍家族今後的存續或有變數,這是另一話題。

安倍洋子現年94歲。她一直以來都是在日本政壇近乎垂簾聽政的老佛爺,或可稱之為政界的影武者(kagemusha)或造王者。她是岸信介的女兒,佐藤榮作的姪女,安倍晉太郎的妻子,安倍晉三的母親。她是傳承安倍家族,並通過這個日本政壇第一家族來掌控自民黨最有力的幕後政治推手。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來自商界名門望族,婆媳兩人深具個人魅力。2006年,安倍晉三以52歲之齡成功出任日本首相,是戰後最年輕的日本首相。母親安倍洋子當年78歲,經歷了家族「一門三相」政治的高光時刻。從這個側面可以看到,日本政壇基本上是由極少數的政界大老操控,是政經軍的緊密編識連結,組成一個強大的人際關係網,在擁護天皇的旗幟下,讓善良的日本人民(包括自稱是自衛隊實質上是聽命於五角大樓,在55000名駐日美軍管控下的新皇軍)絕對服從,甚至盲從。

日本政制採取英國君主立憲的方式,由執政黨黨魁出任首相,並沒有直接選舉。因此最容易把這種門第望族,裙帶關係和官商勾結等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以至家族血緣千絲萬縷的聯姻編織而成一個外人根本無法參與,風雨不透刀槍不入的權力格局。沒有這方面隸屬於小範圍內權力核心的政治背景,休想可以在政壇上嶄露頭角。日本軍國主義者的幽靈長期存在揮之不去,其根本原因就在這裏。日本的政治體系是民主?人民有參政自由?看透了日本體制怎樣運作的人,知道民主選舉只是形式,本質是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軍國主義和帝國主義的混合體,是化了妝的假面,是強權專制的經過精緻雕琢的愚民政治,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和自由。日本統治集團一旦揭開其鬧劇的假面,就意味着戰鼓和鐵蹄,莫謂言之不預。

俄烏戰事爆發以來,世界局勢不復往昔。日本作為二戰的戰敗國,在美國的長期扶植和北約全球化之下,現在已有藉口重新武裝。安倍晉三是日本右傾激進反華的總代表,由其家族血脈傳承而來,隱藏甚深,表裏不一,一般人諱莫如深,不明所以。例如防衛大臣岸信夫,其實是安倍晉三的胞弟,年少時過繼給岸信介的兒子岸信和,因此改了姓岸。岸信夫是知名的親台鷹派,視台灣為日本的禁臠。

日本政壇類似安倍家族百年演化的親族關係十分複雜,除非深入研究,很難想像日本高層統治集團的派系,來來去去原來是極少撮的有親姻關係世世代代延續的一堆人脈。

安倍晉三退而不休,是自民黨內部安倍派的老大。如今遇刺,可能屬於政治觀點和政治階梯謀殺。「因為沒有你,對我很重要」。「我殺死你,與你無關」。是不是這樣?細思極恐。雖是同一派系,可惜你擋了路,儘管三觀不無雷同,也會大打出手,最極端的會得要取人性命。這就是高牆之內封建專制政治角力的特色,民主選舉只是掩飾。

一般成熟的人可以與不同觀點的人和平相處。最為成熟的人更會得從不同觀點中吸取智慧和营養,發現差異觀點背後的原因以及邏輯中的哲學原理。日本政治生態不同,表面上恭恭敬敬,心裏不服,背後怨恨,內心不誠,義少德薄。一旦相持不下,那就你死我活。

現在看來,安倍之死有如1932的「515事件」,引致4年後(1936年)的「226兵變未遂」,然後是18個月後的全面侵華戰爭(1937年7月)。

2022年的今天,日本極右派藉安倍晉三之死大勝,有可能5年內完成修憲,重新走上軍國主義之路。一貫反華之餘,更或會反噬其主(美國),凡我國人,亟宜提高警惕。我們愛和平,我們愛家鄉。要充分備戰,才可以避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日本極右激進傾向 五年之內必見端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