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獨狼行弒事件或屬偶然 日本極右激進傾向似已必然

文/關品方

三天前,據說是日本前海上自衛隊軍官的山下徹也以獨狼方式刺殺前首相安倍晉三。經深入研究,其實疑點重重。疑兇經過長時間準備而不被發現。出事後不夠半天已有官方說法,公布這是個別孤立事件。因為疑兇母親長期捐款給某宗教組織導致家境陷入財困,疑兇懷疑該宗教組織和安倍晉三有關因此引起殺機。負責保護安倍晉三的人身安全,國家級護衛隊和地方兩級(奈良縣和奈良市)保安廳共20人,竟能夠讓山下徹也在兩三米之內近距離成功以全自製的新型長銃散彈槍射向安倍晉三,一發不中,再發才正中要害。這過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根據日本的官方報道,描述山下徹也是「一匹狼」(ippikiokami)。負責國家級首長安全護衛的,應屬忍者(ninza)級,從歷史上的家來(samurai)和武士(bushi)誓死效命的傳承而來,為何防衛能力如此差勁?簡直匪夷所思。

歷史上,類似的政要被暗殺事件,從來都難以弄清個中底蘊和來龍去脈,因此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權當是單獨行事的偶發事件也好,有幕後暗黑勢力按照劇本演出也罷,事件其實充分反映出日本戰後77年來,尤其是安倍首次上台(2006年)以來,日本在美國的政治操控下,急速走向右傾偏激和民粹狹獈的,反對和遏制中國的趨勢,估計已經不可逆轉。昨天,第26屆參議院選舉如期進行,投票人數超過2000萬,創歷史新高。自民黨大規模擴充議席,殆無疑義。估計不出所料,執政的自民黨大獲全勝之餘,安倍派在行政、立法和自衛隊三方面的影響力將會大增,其勢將如破竹,自民黨內黨外,再沒有任何反對派或反對黨可以阻擋由安倍晉三醞釀及推動多時的右傾軍國主義和狹隘民族主義的潮流。

我們反對暗殺手段和譴責槍手的懦夫行為是一回事,但對被害者安倍晉三及所代表日本右傾軍國主義的沉渣泛起必須有清醒的認識是另一回事。我們看安倍晉三,不可以簡單地理解為一個政界普通人物,要看清楚他的家族背景,從而認識到日本其實是在西方民主體制包裝之下,一個由皇權、財權和政權,由皇室(人民效忠的對象)、財閥和政閥三位一體組成的複合統治集團,在選票民主的包裝下,由利益集團壟斷和操控,為民作主。選民以為自己有選票所以是主人,其實只是通過選票選出駕馭自己生活的主人。

此外,我們看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在日本政壇呼風喚雨的造詣,就可見一斑。筆者在日本留學(一橋大學),生活及工作(三菱集團)多年,對日本政治界和經濟界的運作稍有認識。近代歷史人物,從坂本龍馬和大久保利通,從犬養毅和伊藤博文,到東條英機和山本五十六,以至二戰後日本歷任首相的家族出身、黨派淵源、門第關係和姻親血脈,就知道日本的政治生態自從明治維新以來一直都沒有改變,由政閥和財閥結合而成,以皇權天威確保軍權效忠,挾日皇以令自衛隊。

安倍晉三的母親是安倍洋子(原名岸洋子),是前首相岸信介(甲級戰犯)的獨生女兒。岸信介安排洋子和政壇新秀安倍晉太郎結婚。安倍家族歷史上和吉田家族及麻生家族有親緣聯繫,和日本天皇的皇族(寬仁親王)亦有親戚關係。日本皇室有五個宮家,包括伏見宮、桂宮、有棲川宮、閒院宮和山階宮。皇室表面上和財閥及政閥疏離,私底下有互相依存之處,「互為表裏」。日皇是天照大神的後裔,金甌無缺,是1億2600萬日本人民誓死效忠的象徵,藉此長期有效地維持政治上的穩定。

昨天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表明,執政黨已經取得多數議席,可以推動修改日本的和平憲法,改變自衛隊的性質。港人如今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日本會否最終走上軍國主義的道路,攪動地緣政治風雲,推進和民進黨勾連,破壞亞洲和平穩定。明天繼續討論這個十分重要的話題。

更多閱讀:

周品世界|安倍之死的偶然與日本修憲的必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獨狼行弒事件或屬偶然 日本極右激進傾向似已必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