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習近平:中國將繼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熱忱歡迎來中國投資興業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22日)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提到,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中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應對各種挑戰。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築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中國將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

習近平強調,下半年,我們將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下一個階段中國發展藍圖。中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將繼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熱忱歡迎大家在中國投資興業,加強經貿合作,共享發展機遇。

習近平表示,歷史長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但總會奔湧向前。儘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準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勇敢面對挑戰,向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習近平指出,第一,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上世紀,人類先後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和冷戰對抗的陰霾。慘痛的歷史表明,霸權主義、集團政治、陣營對抗不會帶來和平安全,只會導致戰爭衝突。這次烏克蘭危機再次給世人敲響了警鐘:迷信實力地位,擴張軍事聯盟,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必然會陷入安全困境。

第二,我們要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發展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當前,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衝擊,國際發展合作動能減弱,南北發展差距進一步擴大,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全球落實受到重創。全球將近70個國家的12億人口面臨疫情、糧食、能源、債務危機,全球過去數十年減貧成果可能付諸東流。

第三,我們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當前,一些重要產業鏈供應鏈遭到人為干擾,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全球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世界經濟復甦勢頭不斷走弱。大家都在擔心,世界經濟會不會陷入危機的泥潭。事實一再證明,制裁是「迴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第四,我們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冷戰結束後,經濟全球化迅猛發展,極大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能給各國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給人類帶來更繁榮的未來。

更多閱讀:

人民日報:從這3件事 讀懂習總書記對香港創科的關懷

總書記心繫香江|「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

回歸25年大事記|2017: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 香港迎首位女特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習近平:中國將繼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熱忱歡迎來中國投資興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