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總書記心繫香江|「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

6月的維港,天高海闊。從太平山頂看去,林立的高樓勾勒出香港壯美的天際。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面對等候在機場的160多名中外記者,深情流露。

任職福建、浙江期間,多次率團赴港洽談交流;

到中央工作後,負責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工作,2008年7月,赴港檢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在香港考察,給香港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到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並再次考察香港,多次就香港事務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主席對這塊土地飽含深情,對香港情況十分熟悉,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聚焦發展第一要務:

「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

保持香港發展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題中之義。

一直以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牽掛在心。

2010年至2012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連續三年參加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年年關注香港發展。

2017年,習近平主席時隔9年再度踏上香港土地,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期待着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的新變化」。

49個小時、20場活動,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

習近平主席同香港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入交流,為建設好、發展好香港,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引航向。

面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習近平主席開出藥方。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指出。

「當前,發展的任務更應聚焦。」

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

「蘇州過後無艇搭」,習近平主席特別引用了這句香港俗語,叮囑香港「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25年前,1997年7月1日,國歌雄壯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香港回到祖國懷抱。

「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 「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

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一如既往——

從「十二五」規劃港澳部分首次單獨成章到「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新的定位,從「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到「CEPA服務貿易協議」,從抵禦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到抗擊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國家戰略帶給香港的機遇前所未有——

「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

2017年7月1日上午,在習近平主席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署,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描繪出美好藍圖。

2017年12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表示,我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

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祖國好,香港一定好;祖國好,香港會更好!

由亂到治由治及興:

「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

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中強調:「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拚出來的。香港同胞所擁有的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

不僅如此,香港同胞一直積极參与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2018年11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主席指出。

當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

「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今年5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強調。

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必將開啟新一輪發展進程。

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5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

(來源:人民日報)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我這25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總書記心繫香江|「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