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17: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 香港迎首位女特首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17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時間是一把尺子,丈量着走過的路,這是極不平凡又令人驕傲的20年。熱鬧的大小街市、繁忙的證券交易所、高聳的寫字樓,滿載的遠洋輪,無不講述着活力不減的「香港故事」。穿行在銅鑼灣往來絡繹的人潮中,鱗次櫛比的商鋪令人眼花繚亂,連鎖便利店中貼着「歡迎使用人民幣」的告示牌,商場收銀台前擺放的「微信」、「支付寶」支付提示卡,從細節上透露出香港與內地往來的日益頻繁……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充滿深情的話語,開啟為期三天的香港之行。2017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抵達香港,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夫人梁唐青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人在機場停機坪迎接。

2017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抵達香港。(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其實,習近平主席任職福建、浙江期間曾多次到訪香港,對這塊土地懷有深深的感情。到中央工作後,他負責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工作,對香港情況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08年,身為國家副主席的他赴港檢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在香港考察,給香港民眾留下深刻印象。時隔9年再度踏上香港土地,習近平主席說:「期待着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的新變化」。

香港的前途同祖國的命運休戚與共,作為民族根基的中華文化,亦是香港同胞一脈相承的精神臍帶。為了解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2017年6月29日,習主席抵港當日,便風塵僕僕前往西九文化區考察,並見證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5年後的今天,港人翹首以待的香港故宮館即將在下月向公眾開放,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914件文物在港展出,將吸引眾多市民前來一探國家歷史文化瑰寶。香港故宮館與同處西九文化區的M+雙璧生輝,成為香港新地標,推動香港實現「文化之都」願景。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觀看模型,了解西九文化區項目。(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見證時任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左二)與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右二)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6月30日上午的大帽山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石崗營區,紅旗招展。3100名受閱官兵精神抖擻、意氣風發,100多件武器裝備整齊列陣、鐵甲生輝,接受習主席檢閱。來自香港各界的4000餘名觀禮嘉賓,揮舞着手中的國旗和區旗,一同見證重要的歷史時刻。「在新的起點上,全面加強駐香港部隊工作,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駐軍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習主席堅定的話語,道出了所有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2017年6月30日,習主席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薪火相傳要着眼年輕一代,開創未來要寄託於年輕一代。6月30日近午時分,習近平主席前往位於新界元朗區八鄉的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參加訓練的香港青少年。一位剛剛正式加入香港警隊的學員說,自己曾經參加少年警訊活動,從小立志做一名警察,「如今,我的願望實現了,我要努力做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好警察。」習近平聽完,深情寄語香港青少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機緣,希望大家把握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將來服務社會,報效香港,報效祖國。」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與一群少年警訊成員合照。(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6月30日晚,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廳,燈光璀璨,笑語盈盈,一場隆重的歡迎宴會在這裏舉行,逾200名香港各界人士對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表達了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習主席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我要為香港同胞點讚!為所有作出貢獻的社會各界人士點讚!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習主席強調,「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與逾200名香港各界人士合照。(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當晚,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出席香港特區歡迎晚宴及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習主席走上舞台,同演職人員一一握手,同全場一起放聲高歌,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加美好。在推進「一國兩制」的實踐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上,香港奏響了強勁的華彩樂章。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時,向觀眾揮手問好。(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7月1日,維多利亞港灣沐浴在麗日和風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前的金紫荊廣場上空迎風招展。不遠處的海面上,百艘漁船列隊駛來。「香港慶回歸」、「歡迎習主席」,從岸上望去,船身上懸掛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從默默無聞的南海小漁村,到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一代代香港同胞努力打拚,創造了無比亮麗的東方傳奇。上午9時整,雄壯的國歌在會展中心奏響,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隆重舉行

圖為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升旗儀式。(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現場氣氛莊嚴熱烈,在習主席監誓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先後宣誓就職。第五屆政府就職,翻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新一頁,習近平主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厚望,「大家要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提高工作水平,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大眾,交出一份無愧於國家、無愧於香港、無愧於自己的亮麗成績單。」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國家在飛速發展,港人期盼着香港能攜手內地,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7月1日上午,在習近平主席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署,備受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實質一步。臨近中午,習主席來到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考察工程進展情況,隨後又考察了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習主席對兩大工程給予肯定: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中央支持香港機場建設第三跑道,就是為了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保持和提升整體競爭力。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機場行政大樓觀看模型。(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7月1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及夫人彭麗媛結束香港行程。49個小時、20場活動,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習近平主席同香港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入交流,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引航向。此情此景,使人們回想起20年前這一天。國歌雄壯奏響,五星紅旗升起,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中國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宣告成立,全球媒體不約而同地說:歷史將會銘記這一刻。20載劈波斬浪,「一國兩制」演繹出精彩的時代畫卷,將「這一刻」永遠鐫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豐碑上。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結束香港行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習主席致送相簿。(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香港迎第一位女特首

2017年3月26日,林鄭月娥獲得777票,擊敗競選對手曾俊華及胡國興,成功當選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由出身貧寒到成為香港第一位女特首,被稱為「好打得」的林鄭月娥的經歷被不少人視為港人努力奮鬥、追求向上的寫照。

2017年3月26日,林鄭月娥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1957年出生於香港的一個基層家庭。上世紀50年代,戰後的香港,普羅大眾的生活仍然貧困,林鄭一家八口擠在港島灣仔區一間窄小的板間房,她曾由衷地表示,「到了今天,晚上洗澡時有蓮蓬頭熱水淋浴,已經感到高興。」惡劣的居住環境無阻林鄭求學心志,她深明知識才可改變命運,自幼勤奮向學,成績斐然,幾乎每年都考第一名,「只有一次因失手考了第四名,回家痛哭了一個晚上」。出身於基層,林鄭深知基層及弱勢社群之苦,就讀中學預科時她立志成為一名社工。1980年從香港大學畢業後,林鄭月娥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同年加入政府部門,在20個不同工作崗位服務市民從未間斷,幾乎涉獵所有主要政策範圍,深深體會着勤政親民的重要。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林鄭月娥歷任庫務局副局長、社會福利署署長、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等,至2012年加入特首梁振英班子出任政務司司長,再到辭職宣布參選特首為止,歷時37載,其間處理多項包括重置皇后碼頭、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等具爭議性事件。特別在重置皇后碼頭一役上,大批保育人士「佔據」皇后碼頭,林鄭無懼親臨示威區論壇,單人匹馬與保育人士展開舌戰,從此「好打得」之名不脛而走,硬朗的形象深入民心

在重置皇后碼頭一役上,林鄭無懼親臨示威區論壇,單人匹馬與保育人士展開舌戰。(路透社資料圖)

2017年1月12日,林鄭月娥正式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請辭,並在辭職信中表明「唯一原因是準備參選特首」,請辭隨即於1月16日獲國務院批准,林鄭當日正式宣布參加特首選舉,「近年,香港時有紛爭,社會發展舉步維艱,但我並不灰心,因為我熱愛這個城市,關心七百多萬人的褔祉,並盼望與你們攜手努力,讓東方之珠再顯光芒,懇請大家支持我參選下任行政長官,並時刻鞭策我的工作」;2月4日,林鄭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造勢大會,提出施政框架5大重點,包括覓地建屋、發展多元經濟、全面檢視教育制度等,強調「會為政府帶入新處事手法及理財新哲學」。林鄭競選辦亦公開競隊團隊名單,50位「重量級」人士為林鄭助選,包括競選辦主席夏佳理,競選辦主任陳智思,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首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恒基主席李兆基,信和主席黃志祥等;2月28日早上11時,林鄭月娥攜帶579張提名票到灣仔選舉事務處提交提名表格,報名參選特首。選舉事務處於當晚在官網發布簡報,裁定林鄭月娥的參選人資格有效,林鄭正式「入閘」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

林鄭月娥硬朗的形象一直深入民心。(路透社資料圖)

香港特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2017年3月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上午9時至11時進行首輪投票。首輪投票結束後,票箱被運至中央點票站點票。選舉主任下午宣布點票結果:有效選票共1163票,林鄭月娥取得777票,由於候選人取得逾600票即可當選,選舉主任宣布林鄭月娥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而競選對手曾俊華獲得365票,胡國興獲得21票。

林鄭在任的5年,可以說是香港回歸後最動盪不安、充滿挑戰的5年。時代變遷,中國崛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改變了全球的發展格局,香港處在東西方交接之地,無可避免地受到劇烈震盪。如果說2019年的「修例風波」是香港回歸以後政治爭拗不斷累積的社會矛盾總爆發,那麼2020年至今遭遇的百年疫情,則是對特區社會治理的一次全面測試。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林鄭月娥帶領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推動香港社會由亂到治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與貢獻都值得充分肯定。5年來林鄭可謂盡心盡力、恪盡己職、面對壓力時勇於擔當,「香港過去3年發生的事情,令我可以正正經經做事的時間只有2年,對此感到可惜」,林鄭慨嘆。

圖為林鄭在「修例風波」期間參加記者會。(中新社資料圖)

今年4月,林鄭提及「家人叫我夠鐘返屋企」,宣布不再參加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6月30日完成行政長官5年任期。回看這5年,林鄭帶領特區政府走出「黑暴」及「世紀疫情」兩件重大危機,成功落實新選制、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成就,並接納鄉議局建議發展新界,包括北部都會區、修改法例釋放祖堂地及收地賠償等措施,為新界土地發展拆牆鬆綁,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外,她推動劏房租務管制、2萬5千個過渡性房屋、現金支援措施及舊樓重建等工作,對劏房居民及基層市民有很大幫助。

新冠疫情襲港,林鄭月娥與政府官員見記者,解答市民疑問。(資料圖片)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正站在返回「一國兩制」初心及正確軌道的新起點上,相信大家都對香港的未來充滿期待。對於林鄭5年任期,應有客觀、公正的評說,這不僅僅是對林鄭要公平,更是要求社會對香港整體現狀要有客觀準確的分析判斷。林鄭月娥哽咽說道:「儘管社會對我工作評價不一,但可以大膽講,我已經交出一張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為42年的公務生涯畫上完整的句號。」

今年6月9日,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出席任內最後一次行政長官答問會,指「已經交出一張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17: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 香港迎首位女特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