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人民日報:從這3件事 讀懂習總書記對香港創科的關懷

說起香港,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

東方之珠,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但可能會忽略「創科中心」這個新標籤。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鮮明指出:「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香港創科,一直牽動着總書記的心——

在福建工作期間,鼓勵香港高新技術企業向福建轉移和延伸;

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稱讚香港在奧運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中創下多個世界一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更是在多個場合對香港創科表示了關心關懷,不斷激勵香港創科融入祖國發展大格局,創造令人欣喜的佳績。

一封來信,一次指示,架起一座「連心橋」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

「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份評價,表明了總書記對香港科技基礎和香港愛國愛港科技人才為國家與香港發展所作貢獻的高度肯定。

「要重視香港院士來信反映的問題,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合理予以解決,以支持香港科技界為我們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這份支持,是總書記「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的又一生動體現。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香港各界引起了熱烈反響,香港媒體形容為「重大突破」「歷史性突破」,香港創科事業迎來大發展的春天。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國家有關部門系統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的重要指示,支持愛國愛港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科技計劃,有序擴大和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印發,強調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

2021年3月,「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2021年9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要「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

「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槓桿,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隨着同內地科技合作不斷深入,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地位不斷提升。

一座橋,一片海,見證香港創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腳步

清晨,當第一縷陽光播灑在伶仃洋上,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宛如一道跨海長虹。

這片海,銘記着百餘年前永不磨滅的恥辱記憶——

自清代被「日不落」帝國的堅船利炮轟開大門,中國一次次被經濟總量、人口規模、領土幅員遠不如自己的國家打敗,香港也經歷了百年屈辱。

這座橋,創造了新時代我國科創傳奇——

這項「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被稱為「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珠穆朗瑪峰」。

「歷史告訴我們一個真理:一個國家是否強大不能單就經濟總量大小而定,一個民族是否強盛也不能單憑人口規模、領土幅員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國落後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後。」習近平總書記一語揭示出歷史演進中蘊含的深刻邏輯。

這片海、這座橋,也見證着香港創科融入祖國發展大局,共享重大發展機遇的努力。

或許你不知道,近年來,香港已多次參與重大科技項目——香港理工大學的「相機指向系統」隨嫦娥四號探月,「火星相機」隨天問一號成功着陸火星,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香港創科事業發展可謂生機勃勃,正迎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正是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香港把握創新科技合作重大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

一項戰略,一片樂土,燃起香港青年「創科夢」

東方風又來,南海潮再涌。

深圳前海石,這塊已經「當了」10年「網紅」的石頭,熱度不減。

2012年12月7日,前海石旁,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召,一時間「前海」成了熱詞,香港青年陳升心裏埋下了創業的種子。3年後,他和夥伴成為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第一批入駐團隊。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前海。陳升回憶:「總書記說,夢工場是圓夢的地方。這讓我們倍感振奮。」

十年間,前海從一片灘涂變成創新創業的沃土,圓了無數香港青年「創科夢」。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創新深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基因,從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香港科學園,到瞄準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的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從松山湖科學城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福田國際量子研究院;從「大疆無人機」「雲洲無人船」等粵港澳三地創新合作項目成功落地,到「港澳高校—港澳科研成果—珠三角轉化」的科技產業協同發展模式被廣泛複製……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導引下,粵港澳大灣區內資本、技術、人才、信息等關鍵要素加速流轉,一批重大科技創新項目不斷湧現,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樹高葉茂,繫於根深。

「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為香港和澳門的未來發展謀劃長遠。

放眼未來,只要抓住發展機遇,順應時代潮流,香港創科事業必將像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主題曲《前》所唱的那樣:「在這機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的鍛煉……尋夢者啟程起跑線,在這獅子山下衝線……」

(來源:人民日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人民日報:從這3件事 讀懂習總書記對香港創科的關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