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界西大停電 議員倡政府預早制訂災害應變方案

議員張欣宇(中)已就新界西停電事件向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受訪者供圖)

元朗昨晚7時許有中電電纜橋起火,導致天水圍、屯門及元朗多處大停電。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林素蔚、楊永杰和梁文廣今日(22日)在議會提出,要求全面檢視全港電訊、醫院和公共設施的供電情況,同時政府需緊急檢視本港供電系統的狀態。張欣宇已就事件向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

議員提倡,政府應以建設「韌性城市」為目標,預早為包括大規模斷電等自然或人為災害制訂應變方案,如果日後遇到同類事故,政府應成立跨部門協調小組,由民政局牽頭,在當區統籌相關部門和調動紀律部隊人員,立即全方位協助受影響居民,並設立聯絡熱線,啟動WhatsApp、WeChat等溝通工具,讓居民安心和掌握最新資訊。

議員提出,在事故處理上應及時考慮到大規模停電可能會令供水設施受影響,預早調配供水車或其他後備水源應付居民需要。由於多種醫療設備都依靠電力驅動,包括氧氣機、洗腎機等,議員擔心突然斷電下長期病患者恐有生命之虞。政府需檢視現行的緊急支援機制,確保能為居家患者提供即時援助。同時,安老或殘疾人士院舍亦可能會遇到相類似問題,局方應為院舍作風險評估,並檢視相關應對機制,例如要求院舍設有後備供電設備等。政府未來亦需在緊急事故演習中加入斷電的演練,確保院舍管理者懂得如何應對。

議員建議政府預早為包括大規模斷電等自然或人為災害制訂應變方案。(受訪者供圖)

議員建議,保安局和民政總署應即時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成立地區統籌中心,在資源、溝通和地區支援上立即作出回應。民政總署應與地區組織前往不同屋邨了解獨居老人、居家病患等,亦應及早開放社區中心,讓受影響人士入住,提供食物和日常用品。社署和衞生署也應派員在現場安撫居民,提供必要的精神和健康資訊。而保安局需在現場牽頭負責治安、交通、道路安全等,協調區內警察、消防員和救護員等,聯同機電工程署,協助受困的市民。

此外,議員亦建議善用傳統媒體如電視台、電台等,以及考慮多使用即時通訊軟件,如WhatsApp和WeChat等,在各大渠道發布訊息,讓市民能夠即時獲得相應資訊,避免過分緊張和焦慮。

議員促請中電盡快提交報告,釋除市民疑慮,同時確保日後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相關報道:

鄧炳強:停電非全港性事故 未必適合啟用緊急警示系統

天水圍今早約8時全面復電 環境局責中電3日內交報告

政府關注中電電纜意外 天水圍14學校因停電須停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界西大停電 議員倡政府預早制訂災害應變方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