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指基層及中產收入均難安老 團體冀政府重視高齡海嘯

香港目前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出現「以老護老」的情況,九龍婦女聯會今日(15日)發布一項調查顯示,照顧者在身體、心理、社交及經濟四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目前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出現「以老護老」的情況,九龍婦女聯會今日(15日)發布一項調查顯示,照顧者在身體、心理、社交及經濟四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聯會提出以照顧者為本的政策及服務,希望政府能夠積極應對,重視高齡海嘯的來臨。

九龍婦女聯會在今年訪問了45名不同背景的照顧者,發現超過55%的受訪者年齡高達70歲或以上,50%受訪者的睡眠質素差,原因是她們基本每天24小時對着被照顧者,負責協助處理大小便,半夜要協助被照顧者上洗手間、擔心被照顧者離家出走等。而在心理方面,超過60%的受訪者屬「高壓照顧者」,正面對沉重的照顧壓力,55%出現抑鬱傾向,不時感到心情低落,超過70%受訪者因為照顧壓力出現食慾不振、哭泣、對以往喜歡的事情失去興趣等情況,因照顧壓力太大而有輕生想法的亦有一位。

在社交方面,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照顧家人會影響到社交生活。照顧者日常會感到沒有人了解及幫助自己,覺得孤獨,甚至認為失去了所有朋友,但如果照顧者有時間與朋友多溝通、聚會,便會大大降低照顧者的心理壓力。在經濟方面,80%的受訪者表示照顧家人的花費對家庭造成负担,表示自己唯有節省度日,而不論是基層家庭或是中產家庭,所擁有的收入都難以應付老年生活

調查結果亦顯示,約60%受訪者沒有聽過政府居家安老支援服務,而使用過政府支援服務的受訪者則只有約20%。聯會指出,政府在支援措施上,宣傳不足,大多數照顧者對於政府現有的支援毫不知情,導致心理上、經濟上帶來負擔。

九龍婦女聯會對此提出六大建議。包括建立長者大數據及簡易檢測工具及平台,建設長者專用網站或者應用程式,將長者及照顧者所能享用的支援集合,讓照顧者能及早作出自我檢測,及提升求助意識,適時尋求協助;加強社區照顧支援服務及加強宣傳,建立更多政府老人院,提升安老業薪酬待遇,並在每一個公共屋邨設立一間日間中心,提供照顧者的課程等;增加照顧者津貼名額及降低長者津貼門檻,加碼長者津貼和醫療券,設立營養金等。

九龍婦女聯會還建議,增加照顧者身心健康服務,在現有的服務增設照顧者課程,包括日間中心可增設教導照顧者處理壓力的方法,讓他們了解學習護理的技巧,增加照顧者的信心和應變能力;建立及推動香港版「時間銀行」,年輕照顧者可透過做義工換取時分,一分鐘即可換一分,當自己以後需要養老服務時,便可用時分換取所需要的照顧服務、培訓、康樂活動及實物等;建議政府推動商界,共同開發大灣區公私營安老院舍,以及擁有一站式配套服務的樂齡公寓。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更多閱讀:

照顧者報告出爐提11項建議 倡派社區券及現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指基層及中產收入均難安老 團體冀政府重視高齡海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