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家衞健委印發《猴痘診療指南》 指病毒可經飛沫傳播

全球二十多個國家與地區先後出現猴痘疫情。(點新聞資料圖片)

2022年5月以來,世界多個非流行國家報告了猴痘病例,且存在社區傳播。為提前做好猴痘醫療應對工作準備,提高臨床早期識別和規範診療能力,國家衞生健康委會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制定了《猴痘診療指南(2022年版)》。昨日(14日)發表通告,要求印發給各部門機構,參照執行。

《指南》指出,猴痘病毒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還可通過胎盤垂直傳播。尚不能排除性傳播。在臨床表現方面,潛伏期5-21天,多為6-13天。發病早期出現寒戰、發熱,體溫多在38.5℃以上,可伴頭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狀。

通告表示,各級衞生健康行政部門、中醫藥管理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做好猴痘診療相關培訓,切實提高「四早」能力,一旦發現猴痘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應及時按照有關要求報告,並全力組織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相關閱讀:

政府刊憲列猴痘為須呈報傳染病 設三級應變最嚴重可停課

「灣區產」猴痘病毒檢測試劑盒獲歐盟認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家衞健委印發《猴痘診療指南》 指病毒可經飛沫傳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