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08:奧運聖火點亮東方之珠 馬術賽事閃耀香江

【編者按】2022年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慶日子。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周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舉國盛事、全民健身、身份認同最高點……十逾年之後,如果重新用三個詞形容2008年的北京奧運,你會用什麼?據香港中文大學2008年的電話抽樣調查,近96%的受訪港人對北京奧運能順利和成功舉辦表示「支持」和「非常支持」,80%的受訪者因中國可以舉辦奧運而感到驕傲。

2008年的北京奧運,香港不單派出運動員參與比賽,更參加了奧運聖火傳遞接力,還史無前例協辦馬術賽事,全城投入北京「奧運熱」。這一年,香港藝術館掛上奧運五環、叮叮車換上奧運外衣、福娃走上大街小巷……中銀發售的奧運紀念鈔掀起炒賣狂潮,上千市民通宵排隊搶購。

北京申奧成功  香港與有榮焉

香港「奧運熱」,街頭一片紅色海洋。(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01年7月13日晚10點,全世界都在屏息等待「2008年奧運主辦城市」的公布,隨着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一句「北京」,全中國沸騰。

這時的香港是什麼樣?大家在街頭歡呼,市民表示「以為在做夢」,高呼「身為中國人值得驕傲」,並在九龍公園舉辦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晚會。上到政府官員、下到72個體育總會、再到香港體壇運動員,以及郭富城、林子祥、容祖兒等一大波明星全部到場,共同見證這激動人心的一刻,這樣的狂歡一直持續到天亮。

聖火光臨 全城接力

奧林匹克聖火是奧運會的標誌,聖火傳遞代表着傳承火焰、生生不息。2008年,香港榮幸成為奧運聖火傳遍世界五大洲後回到祖國國土傳遞的第一站。隨着奧運聖火抵達香港,「全民迎聖火」的氛圍越來越濃厚熱烈。香港各界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民間團體還號召市民穿上紅色衣服或佩戴紅色飾物,為聖火傳遞鼓勁加油。

奧運聖火在香港傳遞,市民於彌敦道觀看支持火炬手。(法新社資料圖)

2008年4月30日,奧運聖火從越南飛抵香港。5月2日早上10點,在時任特首曾蔭權的主持下,火炬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開始傳遞。從尖沙咀到青馬大橋、沙田,再到紅磡、中環、灣仔,全程25公里、6.5小時,包括香港政商界人士、運動員、藝人等在內的119名火炬手,大家以跑步或龍舟、馬匹、高爾夫球車和船隻等交通工具,把奧運聖火傳遍香港多處,宣揚奧運精神。

曾蔭權將火炬交給首名火炬手李麗珊。(法新社資料圖)
火炬手用馬匹把奧運聖火傳遍香港多處。(美聯社資料圖)
圖為龍舟火炬手。(美聯社資料圖)

第一棒火炬手是1996年為香港拿下第一塊奧運金牌的帆板運動員李麗珊,一眾火炬手走過尖沙咀、青嶼幹線、沙田及沙田馬場、星光大道、維多利亞港、中環及灣仔,最後一棒火炬手是奧運首位華人男子單車運動員黃金寶,他走到灣仔金紫荊廣場,點燃場中的聖火盤。聖火坐龍舟跨過城門河、騎馬走過沙田馬場、搭游輪渡過維港,在火炬傳遞路線兩旁,10幾萬市民夾道歡迎,其中最熱鬧的地方是尖沙咀,聚集逾5萬人,市民全都揮舞着國旗,場面非常壯觀。那天有上百間學校特意放假組織看聖火,凡是火炬走過的地方,打工族也都放下手中的工作圍觀。

更多香港人選擇在電視前見證這振奮人心的一刻。當天全港7家電視台聯合,動用了幾乎所有器材直播9小時,工作人員就有500多人,海陸空全方位報道聖火傳遞及各項慶祝活動,成為香港當時最大規模的電視現場直播計劃。

逾百萬市民在火炬傳遞路線上夾道歡迎聖火。(點新聞資料圖)

盛事之都 一馬當先

20多年前,鄧小平用「馬照跑、舞照跳」為「一國兩制」方針做了通俗而精彩的詮釋。到了2008年,香港回歸祖國已11年,馬不僅「照跑」,且越跑越穩健,越跑花樣越多,「馬運之都」香港在世界大舞台上演了最美妙的「盛裝舞步」——北京奧運的馬術比賽在港舉行。這是香港第一次舉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為紀念這次協辦,銅鑼灣的體育大樓改名為「香港奧運大樓」,金鐘的花園廣場改名為「奧林匹克廣場」。地鐵、賽馬會大樓,全是馬術比賽的宣傳。

香港花2年時間、12億港幣,建起世界一流的賽馬場。(新華社資料圖)

香港有機會協辦北京奧運馬術比賽項目,首先就體現「一國」的優勢,而正因為有「兩制」,香港在籌備比賽過程中,除遵守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的要求外,還可因地制宜,按香港實際情況採取一些比較靈活的做法。香港花2年時間、12億港幣,建起世界一流的賽馬場,主賽場地定於沙田香港體育學院改建的比賽場館,越野障礙賽場地由上水的香港賽馬會雙魚河鄉村會所及鄰近的香港高爾夫球會改建而成,訓練場地則由彭福公園和沙田馬場改建而成。為照顧好來自世界各地的馬選手們,還配上了334個空調24小時運轉的「六星級」馬廄、900平米的馬醫院。

奧運馬術盛裝舞步個人賽在香港沙田奧運馬術比賽場開賽。(新華社資料圖)

香港作為國際動物衞生組織會員地區,賽馬歷史悠久,在馬匹檢疫、運輸和管理等方面具很大優勢,馬匹檢疫能力更是世界一流,有香港協辦馬術比賽是一個資源優化配置、一舉多得的好事。在香港籌備馬術比賽的過程中,中央一直給予香港大力支持,北京奧組委亦給予指導協助,使香港的籌備工作事半功倍。比賽於2008年8月9日至8月21日舉行,一共進行6項賽事,包括個人盛裝舞步賽、團體盛裝舞步賽、個人場地障礙賽、團體場地障礙賽、個人三項賽及團體三項賽,決出了6面金牌。那一年在香港,也是中國馬術隊首次出戰國際馬賽,就此打開了歷史新的一頁。

中國騎手華天在香港參加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三項賽盛裝舞步賽。(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人百年來致力求富求強,希望國家擺脫自晚清以來陷入的民族危機之中,百年來我們曾經對自己的民族、自己的文化一度失去信心,也感到焦慮、徬徨,奧運成功對我們中國人而言是有着特殊的歷史意義。回看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考察時指出,香港參與協辦北京奧運會,有利於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的形象、展示「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推動香港體育事業進一步發展。

2008年,是香港體育史上的高光時刻,讓香港作為一座奧運城市走進全球聚光燈下,向世界展示了「東方之珠」的精彩。從150年前的小漁村到如今的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勤勞智慧、富有開創精神的香港人,打造出一顆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

上水雙魚河奧馬障礙賽,馬匹跳過障礙物。(點新聞資料圖)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回歸25年大事記|1998:迎戰亞洲金融風暴 香港國際機場啟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08:奧運聖火點亮東方之珠 馬術賽事閃耀香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