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環蘭桂坊酒店疑垂直傳播 加航溫哥華航班禁來港5天

本港第五波疫情緩和,今日(20日)新增243宗確診個案,包括26宗輸入個案;中環九如坊蘭桂坊酒店疑爆疫,一對夫婦及一對父子同染疫。衞生署今晚表示,根據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早前錄得的11宗輸入個案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亞系。

11宗個案涉及6男5女,年齡介乎19至65歲,於5月3日至15日期間由美國、土耳其、荷蘭和尼泊爾抵港,6宗於抵港時的檢測結果為陽性,3宗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期間檢測呈陽性,其餘兩宗則於完成強制檢疫後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呈陽性。連同上述新增個案,香港至今錄得46宗BA.2.12.1亞系輸入個案。

兩宗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陽性的BA.2.12.1亞系輸入個案涉及一對夫婦(65歲男子和64歲女子),他們於5月3日由美國抵港,抵港時的檢測和在指定檢疫酒店(蘭桂坊酒店@九如坊)進行強制檢疫期間的多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他們完成強制檢疫後於5月10日返回位於筲箕灣譚公廟道的住所,其後於5月14日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呈陽性。為審慎起見,該對夫婦離開酒店後到訪的地點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於明日或後日接受強制檢測。

該對夫婦於5月3日至10日期間入住蘭桂坊酒店的3204號房間。根據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在5月7日至10日期間,一對父子(62歲和27歲)於5月7日由尼泊爾抵港後入住該酒店的3304號房間,兩人在酒店進行強制檢疫期間分別於5月10日和11日檢測結果呈陽性。根據全基因組測序,該對住在3204號房間的夫婦與住在3304號房間的27歲男子的基因排序相同,反映他們極可能有流行病學關連。

中環九如坊蘭桂坊酒店疑出現新冠病毒垂直傳播。(中通社)
中環九如坊蘭桂坊酒店疑出現新冠病毒垂直傳播。(中通社)

中心今日與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到酒店實地視察,調查及審視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初步認為病毒有可能從一樓層的房間垂直傳播到另一樓層的房間。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仍然繼續。

由於加拿大航空營運於5月19日由加拿大溫哥華飛抵香港的航班(AC007)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指明的條件,以及有5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衞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禁止加拿大航空營運的客機在5月21日至25日期間從溫哥華着陸香港。

相關報道:

本港新增243宗確診 蘭桂坊酒店或現傳播

中環蘭桂坊酒店疑爆疫 袁國勇:相信發生垂直傳播

非本地接種疫苗今起可網上申報 攻略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環蘭桂坊酒店疑垂直傳播 加航溫哥華航班禁來港5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