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區點論壇|東鐵過海有人興奮有人憂 冀破解沙田大圍居民「上車難」

點新聞今日以視像方式舉行第23期社區論壇。(視頻截圖)

東鐵綫過海段於5月15日通車,成為香港第4條過海鐵路,市民無須轉車即可往來新界東北及港島。點新聞今日(20日)以視像方式舉行第23期社區論壇,由立法會議員陳勇主持,邀請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劉國勳、林素蔚,新界居民協會副主席黃煒鈴、大圍分區委員會副主席董健莉、社區幹事梅少峰,共同討論鐵路交通及社區配套與未來都會區的經濟發展問題。

嘉賓金句頻出

陸頌雄稱「百年東鐵到維港,有人歡喜有人狂」,表示自己也是東鐵綫過海的受益人,陳勇讚其金句頗有唐伯虎的風格。

林素蔚說,金鐘現時成為超級大站,接駁港九新界東南西北,對位於金鐘的立法會議員以啟示,即要走入香港各區的角落,體察民情,「完善後的鐵路,鑄造浪漫邂逅,每天幾分鐘,香港南北要互通。」

梅少峰說,「生命乘可貴,莫問何時有」,因為從2016年開始就一路跟進港鐵的工作,以前就一直期盼東鐵綫可以過海,如今終於實現,感到非常開心。

董健莉提到,自己一直在大圍、沙田區服務,區內居民依賴東鐵綫往來九龍與港島區,且有大量訴求,因此「東鐵過海真興奮,不用轉車轉到暈,加上幕門更安心」。

劉國勳則說,「東鐵過海開新篇,連接維港與北都」,指自己一直推動新界、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在交通上能夠將維港經濟圈同北部經濟圈直接連接,有助於推動地區發展。

黃煒鈴的金句是「鐵路發展想走就走,走先啦,大灣區見」;陳勇則表示「東鐵好,鐵路妙,方便快速又環保」。

東鐵過海有人興奮有人憂

然而東鐵綫由12卡車改為9卡車行駛,坊間不少人士質疑會令東鐵更擠迫;還有意見指,在沙田、大圍一帶的居民,並不容易在繁忙時間上到東鐵。此外,有議員建議港鐵在大圍、九龍塘站盡快加建月台幕門,但不知為何港鐵一直未有積極跟進。

劉國勳提到,由12卡轉為9卡車後,就算班次日後增加,載客量仍然比12卡低,因此擔心未來新界人口增加,到時港鐵會不勝負荷。他希望港鐵可以加密班次,疏導人流。

董健莉說,沙田、大圍一帶的居民確實很難上車,大圍站附近人口一直有所增長,由於屯馬綫開通後,大圍站作為交匯點,人流越來越多,稍微不留神就會超出黃線。居民認為鐵路越來越方便,但是卻越來越難上到車,同時希望港鐵可以盡快加上幕門,保護市民的安全是首要事情。

林素蔚表示,有市民反映,擔憂人流增多後,可能會令「非禮」等不好的事件增多;她亦希望鐵路發展可以關注將軍澳區市民的需求,在將軍澳甚至日出康城發展另外一條路綫,由康城經第三條過海隧道到小西灣、柴灣等地。

陸頌雄指出,巴士、紅van、小巴司機由於大幅縮減班次而為前景擔憂,不希望鐵路「一家獨大」,他認為政府的交通發展策略要均衡,給予因東鐵過海而縮減班次的巴士司機相應的支援措施。

點此收看社區點論壇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更多閱讀:

【點仔周記】紅磡過海真的很興奮 點仔實測過海時間真係方便咗?

(有片+多圖)逾2000乘客搭東鐵過海段頭班車  港鐵派10萬單程票

東鐵綫過海段5月15日通車 羅湖直達金鐘

記者觀察|黑暴的遠去——從火燒車站到通宵慶祝頭班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區點論壇|東鐵過海有人興奮有人憂 冀破解沙田大圍居民「上車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