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黑暴的遠去——從火燒車站到通宵慶祝頭班車

「衝呀~~」東鐵綫過海段今日通車,市民「搶閘」搭頭班車。(點新聞記者彭子文攝)

港鐵東鐵綫過海段今日(15日)通車,活動成為港人尤其是鐵路迷的一大盛事,首日特別班吸引大批巿民在會展站上車。通車前夕,會展站站外已見人山人海,多位鐵路迷興奮異常,對通車熱切期待。作為點新聞前線記者,見證了2019年黑暴放火燒車站的暴行,今次又見證了大批市民車迷通宵排隊慶祝通車。回望過去,事過境遷;親睹現時,感慨系之。

東鐵綫過海段今日通車,鐵路迷及大批乘客凌晨開始等候。(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今日清晨5時許,港鐵管理層倒數完畢,鐵路迷及等候乘客立即「搶閘」衝入月台及列車,其間不斷拍照留念,鐵路迷不單全程使用手機拍片,上車後為列車行走時間計時,身處海底鐵路隧道,儘管車外只有單調灰白色石屎牆及燈光,他們仍然將之攝於手機內,甚至將列車行走時的廣播製成錄音保存,到達紅磡站後,鐵路迷繼續於月台拍照留念,仿佛要將東鐵綫一切畫面都囊括在手。他們的狂熱行為都深深地烙印在記者的腦海。

鐵路迷們務求將鐵路的一切都拍下,即使車外只有灰白色的石屎牆。(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下一站是……」鐵路迷高舉手機將廣播聲錄下。(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親眼目睹到市民對鐵路的愛與熱情,記者印象深刻。然而,回想2019年修例風波,當時攬炒黑暴不斷造謠抹黑警察,並發起針對港鐵的一連串破壞和滋擾破壞。今天這光景與三年前形成強烈對比,甚至令人覺得難以想像。2019年10月8日港鐵公布數字,港鐵有125個車站被毀損,500多台售票機及增值機被破壞,大批的閘機、閉路電視、升降機成為黑暴破壞目標,鐵軌遭到破壞,列車被焚毀,港鐵工作人員多次遭到襲擊。所幸中央出手,香港國安法落地,令黑暴絕跡。

為了今天的通車盛事,港鐵工作人員通宵達旦準備通車儀式工作,在現場維持秩序,不斷安撫興奮激動的「粉絲」,體現出港鐵水平及服務的專業性,令人敬佩。而鐵路迷亦十分配合,對於正在「工作」的記者們都十分禮讓,不時會主動讓位給記者,方便記者走動和拍攝。不論是鐵路公司,還是他們的支持者,都有着十分高的素質。

黑暴期間暴徒大肆破壞港鐵站內設備。(點新聞資料圖)

作為香港人,日常生活上無可避免要乘坐港鐵。雖然市民不時對港鐵的服務質素諸多批評,然而外國對香港鐵路一直有良好的評價:2017年可持續城市流動性指數研究報告強調,香港具創新及四通八達的地鐵網絡,以及大量市民採用公共交通,使香港在交通應用、數碼化能力及交通系統維持高評分方面取得高評分;此外,香港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巴士及地鐵比率高達83%,在報告中得到讚賞。

港鐵工作人員通宵達旦準備通車儀式工作,在現場維持秩序及發放紀念品。(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與國外相比,即使是倫敦等大城市,常常有火車地鐵在星期六、星期日維修而關閉的情況,大節日的情況更為嚴重,站內的設施陳舊亦是一大問題,嚴重影響觀感及服務素質。反觀港鐵,作為世界軌道交通年乘客量前10名城市,一直有效維持優良的鐵路系統,站內除了普遍設有哺乳間、廁所等設施,並實現全年無休,每日服務達19小時,乘客能在車站、隧道內使用流動數據連接互聯網,這些情況,在國際上可說十分難得。香港有如此高水平的鐵路系統,理應值得珍惜,儘管有其不足之處,但願市民能繼續基於理性作出批評,而非受反中亂港者的唆擺,盲目地將一切訴諸暴力,否則港人辛苦建立建設,又將再遭逢破壞。

金鐘站的長扶手電梯,參觀者讚嘆站內的布置裝修。(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相關報道:

(多圖)逾2000乘客搭東鐵過海段頭班車  港鐵派10萬單程票

(有片)東鐵過海段今開通 首班車5時25分會展站開出

東鐵綫過海段5月15日通車 羅湖直達金鐘

(多圖)金鐘站成「四合一」超級站 增設多條超長電梯方便轉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黑暴的遠去——從火燒車站到通宵慶祝頭班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