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近9成半人難負擔檢疫酒店費用 社協倡設隔離津貼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兩年多,香港與內地至今未能恢復免檢疫通關。(點新聞資料圖片)

今日(15日)是國際家庭日,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公布最新「疫情下基層通關需求及意見研究報告」,反映疫症下香港與內地未能通關,不少基層家庭因隔離時間漫長及經濟困難未能往返,親人被逼分隔兩地,影響審批單程證、失去工作、至親去世未能奔喪等。社協要求當局盡快恢復有序通關,除設有商務名額之外,亦應開放一定比例名額予非公務及特殊緊急需要人士。

社協去年底至今年初網上問卷訪問逾400人,發現逾8成受訪者的父母在內地,約一半人自疫情以來一家人分隔兩地,近9成半人反映難以支付檢疫酒店的費用,近8成半人疫情以來未曾與內地親人會面。不少基層家庭因未能免檢疫通關面臨各種問題,包括被迫與家人長期分隔兩地、影響審批單程證、失去工作及親友離世未能處理等,甚至因此影響精神情緒。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表示,希望當局酌情處理,例如向內地請求允許接種3劑新冠疫苗人士豁免隔離或縮短隔離期,又建議政府設立隔離津貼,給予有迫切需要往內地的基層人士。此外,建議將商務指定通關名額分一半予基層市民,用作探望患病家人或家庭團聚等。

相關報道:

何時與內地通關?林鄭:先確定本地零感染是否仍為前提

李家超:通關是當選後首要工作 將掃除一切障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近9成半人難負擔檢疫酒店費用 社協倡設隔離津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