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出身警隊服務社會45載 李家超參選特首有底氣

新一屆特首選戰即將打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不競逐連任後,未來將由誰來繼續領導特區管治團隊,成為社會各界關心的重要議題。4月6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宣布已遞交辭職信。他表示,如果中央人民政府最終批准辭呈,他將會參加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今日(4月8日),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2022年4月7日決定:免去李家超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職務。

4月6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宣布辭去職務。(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而若李家超最終當選,他亦將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第一位警隊出身的特首。

出身警隊 有勇有謀執行力強

現年64歲的李家超出身深水埗基層,1977年加入警隊,由見習督察做起,1997年升任總警司,至2010年晉升警務處副處長。作為一名警務人員,李家超一直秉持着維護法紀、除暴安良的正義感,對於案件處理果斷,亦有謀略。他曾參與調查多宗重大案件,包括偵破1994年的「柳記豪迷魂黨」案和1998年的馬草壟800公斤炸藥的張子強案,以及主理2006年徐步高槍擊案。

2006年3月,時任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李家超在澳門回應徐步高槍擊案。(點新聞資料圖)

其中,犯罪集團頭目、渾號「大富豪」的悍匪張子強一案,在港可謂轟動一時。1998年,張子強偷運800公斤烈性炸藥到港,並儲存在新界北馬草壟一間石屋,圖謀製造大型恐怖事件。曾有炸藥專家分析,800公斤烈性炸藥如果集中爆炸,足以炸平一座十幾層的大廈。

2007年,時任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的李家超。(點新聞資料圖)
2004年5月2日,李家超親力親為,向市民宣傳「提防扒手」的訊息。(點新聞資料圖)

當時,領導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李家超,為了確切掌握該團夥的行蹤,部署人員在炸藥儲藏窩點附近,每天24小時採取秘密行動,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他曾憶述,歹徒心狠手辣,肆意妄為,要把他們緝拿歸案,必須審慎部署,步步為營,小心執行每個行動細節,同時亦須確保所有隊員以至市民大眾的安全。憑着縝密策劃,隊員互相配合和果斷行動,最終在現場拘捕了涉案悍匪,並檢獲大批炸藥,痛擊了犯罪團夥。

出任保安局長 作風硬朗有擔當

2017年,李家超獲委任為保安局局長。相比起專注執行任務,講求行動成果的紀律部隊,保安局是決策局,制訂政策的過程更需要綜觀全局,通盤斟酌。李家超執掌時期,主理完成了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在高鐵西九龍站內設「內地口岸區」安排,讓兩地市民往來變得更加高效便捷。

李家超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點新聞資料圖片)

修例風波期間,李家超立場堅定,明確發聲支持警隊。他曾多次指出,香港若沒警隊就無法維持治安,讚揚警隊無懼危難,「以一敵十」執行職務,展現勇氣和承擔,無愧為亞洲最佳警隊,直言自己「以香港警察為榮」。

而面對攬炒派議員的劣行,李家超也會毫不留情地直斥其非。他曾在立法會公開譴責有議員支持暴徒,質問他們會否與「港獨」割席;亦直言不諱批評攬炒派前議員郭家麒有關香港國安法的發言非常具誤導性,「粗口都不如」,被外界視為少有肯「火力全開」的問責官員。

維護公共秩序 視國安為頭等大事

此外,李家超在維護公共秩序方面表現亦十分亮眼,曾成功禁止「港獨」團體「香港民族黨」運作、瓦解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壹傳媒集團等。他曾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說:「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作為中國人沒有可能在這大是大非上有任何畏縮,特區官員一定會理直氣壯承擔這個責任,有國家作為後盾,更加不需要有任何懷疑、任何顧慮。」

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後,李家超以保安局局長身份積極推動國安法落地實施,卻被美國列入所謂的「制裁名單」。他對此嗤之以鼻,指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地實施所謂制裁,充分暴露美方的霸凌行為和雙重標準。自己不會畏懼美方制裁,只會更堅守信念,恪守崗位,履行職責,以維護國家安全。

2021年5月,李家超首次引用香港國安法實施細則,凍結正因涉違國安法而被扣押的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股份與及其他3間公司等資產,估計總值接近4億元。李家超事後強調,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政府必然會嚴厲執法,追究到底,打擊防止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政府會嚴厲使用法律的有效手段,確保這些行為會面對法律的制裁。

接掌政務司 富協調統籌經驗

2021年6月,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成為香港特區歷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針對有攬炒派質疑他缺乏協調各部門的經驗,李家超當時指出,他在政府工作已經44年,對政府的整體運作、文化,以及工作理念有充分認識,而且有豐富的協調和統籌經驗,並非「紙上談兵」。

2021年6月25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左)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至於有聲音質疑他「學歷低」「難當大任」,李家超則感謝警隊的自學計劃,讓他取得澳洲查理斯特大學公共政策和管理有關的碩士學位,「這正正證明香港有機會給予所有人,只需要自己努力、只需要自強不息,自己的理想就可以達到。」

實際上,李家超中學即就讀於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1975年會考取得四科A成績,原校升讀預科理科班,兩年後高考取得一科A,在當時成績實屬不俗,獲港大工程學系取錄。雖然由於家庭原因,李家超最終放棄入讀港大,轉而投考警隊,但也側面證明了所謂的「學歷低」不過是個別人的刻板印象罷了。

第五波疫情期間,李家超亦全力統籌防疫抗疫,積極推展與內地通關。今年2月,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到深圳,國國務院港澳辦及國家衞健委等官員開會,向中央提出5項協助抗疫請求,獲得中央原則上接納。之後,內地專家陸續到港協助做病理排查、協助提升檢測能力、協助建設隔離設施等,極大地改善了本港面臨的抗疫困境。

關心民生 樂於聆聽各方意見

李家超公布參選打算後,獲得眾多政界人士歡迎和祝福,不少人評價他是忠誠愛國者、立場堅定、為人務實接地氣,將有助凝聚社會共識。

許多網民認為李家超「形象過於嚴肅」,對此,李家超曾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其實我不是這樣的,可能是因為工作比較重要,處事方式以工作為先,所以經常會跟同事說『唔該曬』、『多謝你』,感謝同事的付出和努力。」立法會議員管浩鳴也提到,以往多次與李家超接觸,感受到對方是「外剛內柔」、有愛心的人。

至於有意見指李家超主理維護國安工作,對於民生政策接觸較少。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林健鋒則指,升任政務司司長後,李家超一直與社會各界「有傾有講、合作無間」,聆聽及跟進各方訴求。立法會議員、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提到,自己多次與李家超合作,例如提出修改《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和修訂《入境條例》,認為李家超非常願意聆聽議員及市民意見,以務實的態度尋求突破困難,並努力解決民生問題。

梁美芬還提到,2021年7月底成立「凝聚民心」平台,希望凝聚社會力量精準扶貧時,李家超是第一個主動關心相關工作的官員。此外,她亦經常與李家超談到《基本法》推廣工作,「只要給他多一點時間,他一定會匯集各種人才,與他一起為香港開創新格局。」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行政長官選舉」專題

點網快評|勵精圖治 需要強人

講真D|誰堪大任比有幾人競選更重要

(有片)李家超:若辭職獲中央批准 將參選特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出身警隊服務社會45載 李家超參選特首有底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