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勵精圖治 需要強人

文/黎岩

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4月6日下午見傳媒,宣布已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辭職信。他表示,如果辭職獲中央批准,打算參加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據新華社今日(8日)報道,國務院2022年4月7日決定:免去李家超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職務。

雖然距離提名期限尚有足足一個禮拜,不到最後一刻,尚無法知道是否會有很多黑馬強人角逐特首選戰,但就目前的大環境而言,社會各界期待李家超參選並能順利當選。

雖然早前有多位港人事先放出風聲,表明參選,但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委的提名;且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須不少於15名;每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只可提名一名候選人;參選人須獲得超過750票,也就是選票必須過半才能當選。這四項條件實質上已為特首選舉從憲制層面設定了嚴謹的法定程序與機制,從社會政治層面確保參選人的認受性與廣泛支持。亦因此,特首選舉戰並非想參選就能隨意入閘。

警隊出身的李家超,長年供職服務於紀律部隊,2012年加入問責團隊,出任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出任局長,至去年6月出任政務司司長,統領全面貫徹落實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其強力的執法能力及積極落實中央管治意願的執行力備受各界好評肯定。回溯幾年前的修例風波,當時身為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率領警隊在逆境中不畏黑暴,不怕人身攻擊,不懼美國無理制裁,為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港人利益,挺身而出,儼然中流砥柱。在香港大疫當前,美英屢屢無理制裁的艱難時刻,確實需要如此風骨錚錚的「鐵漢」,帶領香港早日遏制疫情,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是個多元發展的社會,各行各業不乏想做事的能人賢者,但在一個商業高度發達的社會,難免會有各種錯綜複雜的利益紐帶,這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個人的政治發揮空間。李家超長期在紀律部隊打滾,背景單純,各種利益集團亦很難制約影響其施政。長遠來看,香港未來破解困局的焦點在於房屋土地問題,這是香港社會全部深層次矛盾的根源,相信游離於利益集團之外的李家超可以游刃有餘,發揮所長。另外,李家超作為政府中人,經過修例風波及抗疫戰疫,對政府系統積重難返的弊端可謂有切膚之痛,認知感知猶深,完全有更大空間去大刀闊斧推動管治架構的改革。其三,李家超曾任紀律部隊的首長,對特區執法與司法機構的複雜關係有着切身體會,惟其如此,才能痛下決心推動弊端昭然的特區司法體系改革。其四,李家超長期供職於特區保安系統,並與廣東省及中央多個部委有著密切的工作聯繫,這都有助於特區政府推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五,李家超近年主力推動落實香港國安法,而政府今年內要完成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的既定目標,若然由李家超主導推動完成二十三條本地立法,這應是順理成章的事項,也因為如此,正可謂「天降大任於斯人也」。

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去年7月曾對愛國者治港明確提出「五個善於」的政治要求,其中再三強調不僅僅想做事,而且必須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李家超這幾年在保安局局長、政務司司長位置的表現,或許從一個側面印證了他精明強幹以及依法執法的強人面貌,這正是大亂大災之後需要大治的管治香港難得的專才。正如點新聞日前評論所言,必須清醒地看到,香港未來發展所面臨的巨大困難:疫情嚴峻、住房困境、競爭加劇、歐美施壓等等。未來特區管治者確實不易為,特首不好當。作為特區管治者之首,必須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複雜矛盾,必須符合中央的要求「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亦正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所言,下任特首要有勇氣及膽色,勵精圖治,推動各種制度改革,克服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以強力手段確保國家安全及香港穩定發展各界有理由相信,李家超正是這樣「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新特首的適當人選。

更多閱讀:

點論|新選制一定能選出港人支持中央滿意的新特首

李家超:若辭職獲中央批准 將參選特首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請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勵精圖治 需要強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