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11獎項 新冠病毒污水監測奪金

港大科研團隊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贏取11個獎項。(香港大學網頁圖片)

「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本港院校取得佳績,繼昨日(28日)香港中文大學宣布奪得17個獎項後,香港大學今日(29日)宣布,港大科研團隊共贏取11個獎項,包括4個金獎,6個銀獎及1個銅獎,獲獎團隊來自多個學院,包括工程學院、理學院、建築學院、李嘉誠醫學院和牙醫學院等。

作為全球最享負盛名的創科展覽之一,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一個以創新發明為宗旨的全球年度盛會,今年有來自2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80項創科發明參展,經國際專業評審團審核。

港大自2018年起參與這項國際盛事,至今已奪得40項獎項,包括三個最高榮譽「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和15個「金獎」。

港大於2022年日内瓦國際發明展的獲金獎科研項目包括:

新冠病毒污水監測

有別於早前的大型污水樣本採集裝置,新發明的污水採樣裝置體積纖巧便携,能安裝於沙井內,減低收集污水數據時所需的人力以及對交通的影響。安裝完成後,這項裝置將會自動收集污水樣本,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窄頻物聯網(NB-IoT),實現使用者對樣本採集程序的自定義設置以及對採樣過程的即時監察。此裝置已被廣泛應用於全香港範圍内的新冠病毒污水監測以輔助抗疫。此項目由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張彤教授領導的團隊聯同渠務署與環境保護署合作研發。

快速光路重構的大面積干涉光刻技術平台

與現時最先進的電子束光刻機相比,這項創新型納米光刻技術可以將大面積納米結構的製造減低10倍以上的成本及加工時間。透過採用快速光路重構、動態鎖相及自動化工件台等模塊,這項技術可以高通量的方式實現晶圓級的一維及二維納米結構製造,其特徵尺寸可以低至40納米。因其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加工方式,所製備的大面積週期性納米圖案可應用於AR顯示、超構光學、生物傳感、太陽能電池及LED等領域。此項目由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李文迪博士、博士生甘斫非及其團隊共同開發。

3D打印人工珊瑚礁盤

珊瑚礁退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議題,港大研究團隊運用3D黏土打印技術及環保陶土材料製作人工珊瑚礁盤,其成份比傳統的混凝土和金屬材料更加環保。人工珊瑚礁盤有助重建珊瑚棲息地,消除其生長面對的危機,提高珊瑚復育的成效,同時有效地保護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現正與多國機構合作,希望將技術擴展至更多有需要的地區。項目由香港大學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David Baker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研發。

光照觸發釋藥系統

該系統通過將藥物遞送至眼內病變部位,輔以綠光照射觸發眼部釋藥,有效治療視網膜母細胞瘤。該策略為治療眼部腫瘤及其他眼部疾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非侵入性藥物遞送途徑,具有廣泛應用前景。此項目由香港大學李達三博士研究中心和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汪衛平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共同研發。

香港大學其他獲獎項目點擊查閱

相關報道:

中大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17獎項 包括4金10銀3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11獎項 新冠病毒污水監測奪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