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議員肯定預算案 望能真正幫到基層市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位議員對此表示肯定。(點新聞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到多項紓解民困的派糖措施,包括派10000元消費券,寬減薪俸稅最多10000元,寬減住宅物業差餉最多5000元,為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多發放半個月金額,補貼1000元電費等。多位立法會議員給與財政預算案正面評價,希望財政預算案推出的措施能在疫下真正幫到基層市民。

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博士回應指,認同財政預算案整體方向,包括抗擊疫情、為有需要者紓困、支援民生經濟、投資未來等。他表示,打贏這場抗疫仗,是當務之急。他支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為加強抗疫防疫的675億元撥款,但他認為,香港抗疫防疫最缺的不是錢,而是策略性和前瞻性的規劃,以及跨部門和靈活協調的執行力。因此,除了病情和傳播率等公共醫學的需要考慮,當局亦必須考慮將居住環境、人道需要、老人護理等社會需要納入關鍵考慮因素,優先安排有社會需要的確診者進入隔離設施。他期望政府盡快列出社區隔離設施優先次序的清晰指引,同時盡快公布相關參與評審的專家和部門,包括社福機構等。

自由黨主席、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指出,現時在困難的經營環境下,政府落實盡速立法為指定行業商戶提供暫緩追討欠租安排,張宇人認為這是一個權宜的做法,能讓受影響,正處水深火熱之中的飲食業、零售業等提供喘息空間,起碼在至少三個月內避免因未能如期「交租」,而遭到業主終止租約或是採取其他法律行動。他表示這是真的幫到業界 「回氣」。張宇人又言,自由黨一直以來多番提出要「保就業」,去年九百多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成效斐然,他懇請政府要加大力度在這方面下功夫,因為第五輪和第六輪的援助資金,僅足飲食業界支撐到二月底。而在租屋退稅方面,張宇人指這次政府讓沒有持有任何物業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在租住私人物業時,能夠在每個課稅年度有上限十萬元的退稅,對此自由黨表示歡迎。張宇人同時樂見政府落實一系列的寛減,像是差餉、商業登記費、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水費等,這些費用看似數目不大,但其實加起來是涉及很多錢,對於這些支出能夠寛減,自由黨表示感激,同時亦給予這份財政預算案高度正面的評價。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向點新聞記者表示,總體滿意今次財政預算案的內容。李梓敬指,能夠回應在疫情下生計受影響的基層市民,及中小企業的需要。但是,由於現在疫情嚴重,有消費券也難以使用,而很多居民都需要現金解決燃眉之急,建議應以現金代替消費券」。設立住宅租金開支扣除,每個課稅年度的扣除上限為10萬元。李梓敬表示,新民黨自從2018年開始爭取的措施,謝謝財政司司長回應我們的訴求。至於物業差餉的寬減的1500元上限,及寬減薪俸稅的1萬元上限,李梓敬認為寬免上限比較低,未能回應中產市民需要。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12.6億元的支援和發展旅遊業撥款,有助推動同業進一步發掘本地旅游資源和路線。透過發展本地文化古蹟深度遊,可為業界提供生存空間之餘,也可講好香港故事,為未來香港遊提升內涵創造條件,有助轉型和提升定位,恢復通關後,更有助香港抓住「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新機遇。

姚柏良提到,航空客運業受疫情嚴重打擊,航空公司和從業員收入和生計大受影響,但預算案內未有就協助航空客運業解困提出具體建議,建議政府需為業界提供一定協助以維持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希望政府持續關注整個旅遊產業鏈的營業情況,補貼旅遊相關持份者的員工薪酬;建議政府考慮為旅遊業及相關特困行業設立「復業基金」,協助業界重新投入資源恢復正常業務。此外,在目前租值大幅下降的情況下,政府應重新評估酒店差餉,考慮業界惡劣經營情況,不應劃一本年度的差餉寬免額,退回多收差餉或提供更加合理的減免。

相關閱讀:

一圖|預算案派糖 邊項措施最關你事?

一圖|預算案派糖紓困 個人企業都受惠

(不斷更新)各界讚財政預算案派糖紓困 籲更積極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議員肯定預算案 望能真正幫到基層市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