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互認婚姻案判決條例今生效 香港將承認內地離婚證

絕大部分跨境婚姻家庭案件判決,將於兩地得到相互認可和執行。(點新聞資料圖)

隨着近年來內地與香港聯繫日益緊密,跨境婚姻愈來愈多。《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和《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今日(15日)正式生效。新機制下,絕大部分跨境婚姻家庭案件判決,將於兩地得到相互認可和執行。

在《婚姻家事安排》生效後,兩地法院可以相互承認和強制執行對方就該安排所涵蓋的婚姻家庭民事案件作出的生效判決,讓當事人可免除就同一爭議在內地和香港的法院分別提出訴訟的需要,節省時間和費用,亦可減輕他們的精神壓力,讓他們可以方便、適時獲得有效的司法濟助,更有效地保障他們的權利。兩地法院從今日開始在《婚姻家事安排》涵蓋的案件中作出的判決,以及內地民政部門從今日開始發出的離婚證,都適用新機制。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香港與內地在「一國兩制」下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民商事司法協助制度。《婚姻家事安排》在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方面立下新的里程碑,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又一創新實踐。

更多閱讀:

內地婚姻家庭案判決互認 鄭若驊:省時慳錢惠及各方

落實兩地互認民商事案件判決 律政司展開諮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互認婚姻案判決條例今生效 香港將承認內地離婚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