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逸葵樓爆疫須禁足禍及基層市民 應速推全民檢測

圖、文/鄭久慧

美孚站9秒染疫,足見Omicron變種傳播力驚人!當局未能及早因應Omicron變種的特性調整檢疫安排,檢疫酒店「新舊隔離人士」混居同層,再加上檢疫酒店通風未如理想,最終造成無辜巴籍婦人疑被鄰房確診者傳染。

巴籍婦人其後連環播疫,因在港的巴籍人士習慣守望相助,而且子女較多,於是另一巴籍家庭亦告染疫,孩子們就讀的學校同學以及樓上街坊都未能倖免。不少在港巴人從事回收工作,巴籍婦人的丈夫亦不例外,在葵涌邨拾荒,到人口密集的深水埗劏房集中地南昌街一帶變賣,不僅造成葵涌邨逸葵樓大爆疫,深水埗亦成高危區。

外防輸入不力,終造成香港最基層市民受害!

一、深水埗葵涌一旦爆疫 恐拖垮九龍西聯網

深水埗基層居住環境擠迫,衞生條件較差,筆者曾探訪深水埗劏房密集的南昌街、基隆街及鴨寮街,梯間垃圾桶無蓋,垃圾到處亂扔,鼠輩橫行。劏房的污水管均為業主自行搭建,不符規格,播疫風險大增!政府昨日因應「巴籍婦丈夫的確診個案」發出強檢令後,居民未見踴躍檢測。

而葵涌邨及一街之隔的大窩口區均人口老化嚴重,長者及長期病患比比皆是,更有不少安老院舍,一旦爆疫,新冠長者的重症率及死亡率一向偏高,若大批老人家須入院治療,恐拖垮九龍西聯網!

深水埗及葵涌均屬醫管局九龍西聯網,下屬瑪嘉烈、明愛及仁濟等公立醫院,雖有北大嶼山醫院提供816張負壓病床,瑪嘉烈醫院亦約有100張負壓病床,但這些是全港共用的醫療資源,並非九龍西聯網獨享。

更不爭的事實是竹篙灣飽和,葵涌邨逸葵樓2700多名居民無法送檢隔離,食衛局局長今日傍晚宣布圍封逸葵樓5日,期間禁止居民離開,惟日間居民自由出入,恐增附近老齡社區的爆疫風險!

二、仿效內地 封一棟樓 救一城人!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出,逸葵樓居民強檢後,或出現「今日陰性,明日陽性」的情況,建議政府禁止居民外出,並由政府提供生活物資。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贊同逸葵樓須禁足三日,因Omicron發病快,即使上午檢測「陰性」,下午卻可傳染給其他人。

事實上政府封區早有先例,在去年1月底,佐敦、油麻地廟街附近範圍封鎖強檢,東至吳松街、南至南京街、西至炮台街、北至甘肅街,時限48小時,成功找出約13名確診者。但期間被香港電台就「缺罐頭刀」大做文章,黃媒群起和應,製造輿論壓力抹黑抗疫,其後政府逐漸改為徹夜圍封單棟樓。

新冠病毒變化多端,多次檢測才能確保準確度,例如去年12月底又一城望月樓爆疫,政府要求曾到訪感染者出現地點的市民進行多達7次強檢。再者,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極強,毋須飛沫感染,靠空氣即可快速傳播,逸葵樓已成「疫樓」,出現超級傳播鏈,涉及12個樓層共13個單位,是香港出現新冠疫情後罕見案例!

傍晚6時,特區政府從善如流,仿效內地抗疫成功例子,封一棟樓,救一城人,避免了這2700餘名居民繼續外出帶來染疫風險。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香港法例第599J章),限制逸葵樓居民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完成多次檢測,而檢測結果亦為陰性,才可離開。以政府人力物力,為逸葵樓居民提供5日溫飽,根本不成問題。而且,逸葵樓是公屋,政府擁有完整的住戶名冊,絕不可能走漏任何一個住戶。

三、守護老弱 現在是推行全民檢測的最佳時機

與病毒競賽!高傳播性的Omicron變種病毒足以令確診數幾何攀升,每20人就有一個超級傳播者!

香港應以美國每日破百萬,法國每日數十萬的新確診數為戒,須知香港人口中位數是44歲,與德國、意大利等多個西歐國家相若,比法國還老幾歲。以人口老齡化更甚香港的東京為例,上周有1184名65歲以上長者確診,是前一個星期的4倍,長者患重症風險頗高,須入院佔用病床及呼吸器等重要醫療資源。一旦Omicron在全港爆發,大量老弱確診留醫,勢必拖垮香港醫療系統。同時醫管局亦應即時採取措施,避免出現西方國家大批醫護染疫,醫院瀕臨癱瘓的處境。

早前行政長官指出礙於無法推行「禁足令」,故此香港不宜推行全民檢測。事實上,上週開始全港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已經停課,下週一(24日)開始全港中學亦將停課。非核心抗疫公務員及不少私人企業僱員上週已經開始在家工作直至農曆年後,香港市面的人流及物流明顯大幅減少三至五成,對公共交通的需求亦明顯降低!

事實上現時「禁足令」已經完成了一大半!特首隻需引用香港法例第245章第31節頒布宵禁令,規定全港市民須在指明時間留在戶內,執法者及當值人員除外。「宵禁令」的罰則遠比現時常用的防疫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高很多,阻嚇力高。香港法例第599章最高的罰則只不過是第8節(4)的「可處不超過第5級罰款及監禁不超過6個月」;而違反「宵禁令」的最高罰則是第2級罰款及監禁2年!

經歷2年戴口罩的歲月,相信廣大市民都願意合作留在家中,禁足一周,與家人團年。在這個星期內,政府可推行「全民檢測」,強檢兩至三次找出隱形傳播者,徹底遏止Omicron大爆發。猶記得在國家馳援下,2020年8月全港140萬名市民進行自願檢測,為香港的「全民檢測」樹立了良好典範。若政府再推「全民檢測」必定會獲得更熱烈的響應!

正所謂,長痛不如短痛!特區政府應拿出內地抗疫雷霆萬鈞的魄力,把握推行嚴厲防控措施的最佳時機,短時間撲滅疫情,早日「清零」,爭取開關,經濟才有望全面復甦。

更多閱讀:

逸葵樓現超級傳播 一圖睇爆疫樓層及個案

徐樂堅:逸葵樓疑有超級傳播者 遊走各樓層「播毒」

葵涌邨逸葵樓現超級傳播鏈 涉12樓層13個單位

多名議員促政府改善檢疫措施安排 倡進行小區檢測

逸葵樓圍封 房署將安排三餐送至居民家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逸葵樓爆疫須禁足禍及基層市民 應速推全民檢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