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同心切斷傳播鏈 動態清零齊抗疫

文/容永祺

今次第五波疫情爆發,源於有機組人員沒有遵守檢疫令,違規訪友、聚餐,造成多條傳播鏈流入社區。對於疫情迅速擴展,希望港府及社會每一員能聯手堵塞防疫漏洞,齊心抗疫。

首先,我們當然希望每位接受家居醫學監察人士,能自發減少與家人及其他人士接觸,將傳染他人的機會減至最低。其實,香港航空服務對市民日常生活和社會運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響,特區政府早前對機組人員及其他人員予以豁免,乃為減少對香港民生及經濟的衝擊。隨着機組人員引暴第五波疫情,港府已限令所有曾在海外地區或台灣逗留的駐港貨機機組人員,返港後必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直至取得第7天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離開檢疫酒店後,他們仍要在其醫學監察期間接受多次的定期核酸檢測。這項決定非常正確,不過筆者希望港府能進一步要求他們在接受家居醫學監察期間,須佩戴電子追蹤手環,以收監察之效。

近日港府收緊接種中心「即日籌」安排,改為集中供應年滿60歲年長人士到場取籌接種疫苗;又於1月22日起,增加22間科興疫苗接種診所,及於一月底重開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界限街體育館兩間疫苗接種中心,相信這些措施都可以鼓勵長者及便利市民接種疫苗。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重要一環,筆者支持政府擴大「疫苗氣泡」,讓更多市民接種疫苗,打造堅固的疫苗屏障,增加社區整體免疫力,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另一方面,屯門疑有社區爆發,當局延長檢測中心服務時間及增加多間社區檢測中心,以縮減因疫情而須強檢或因擔心疫情而自發檢測的市民的輪候時間,我們對當局表示支持讚許。不過面對屯門市民輪候檢測大排長龍的苦況,筆者相信大眾都希望港府還要投放更多資源,提供更多檢測服務。

筆者希望港府能因時制宜,靈活應對,既要把握現時更多人願意接種疫苗的機會,也要加強在屯門及其餘17區的檢測服務,鼓勵懷疑受感染或高危人士主動自費檢測,盡力將確診者從社區中找出,截斷病毒在社區傳播,方可有效全面防止疫情在港擴散。

此外,社會上不同企業和個人,也可盡量配合,齊心抗疫。

香港自去年12月9日起,已限令顧客進入所有提供堂食的餐飲業務處所,均須用手機「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今次爆發,發現有人沒有使用「安心出行」,以致阻礙疫情追蹤。其實,食肆若能緊守崗位,在入口處多加提醒及執行,相信「走漏」情況大可避免。

社會上不同企業也應積極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及資助高危員工在需要時檢測。此外,企業也可透過重啟在家工作、彈性上班時間、彈性午膳時間、網絡會議等措施,避免員工在公司或社區聚集,減低染疫風險。企業又可在公司定期進行全面消毒,為員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使員工安心工作。另一方面,眼見屯門市民清晨五時半便已到檢測中心門前排隊輪候,為要有檢測結果才可以上班,對此筆者呼籲僱主能對因檢測而遲到或缺勤的員工多加寬容,因為大家都是受疫情所累。

至於個人方面,也應做好防疫措施。如接種疫苗及鼓勵親友接種,避免不必要社交活動和人群聚集,正確使用「安心出行」等。若有接獲「安心出行」通知要進行強制檢測人士,務須遵從通知完成所有檢測,並在所有檢測結果出來之前,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期望他們的僱主盡可能讓他們在家工作,減低傳染他人的風險和機會。

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輕易之舉,只要人人警覺,大家盡責,就能為社會防疫把關。

特區政府在防疫措施上,宜緊貼國家「動態清零」政策,嚴肅處理防疫漏洞,靈活跟進防疫措施;市民也應積極配合。既要嚴防輸入,也要內防擴散,這樣才能有機會切斷社區傳播鏈,早日實現與內地免檢疫通關,讓大家生活回復秩序。

(作者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

相關閱讀:

(有片)屯門檢測排人龍 平均輪候4小時

立法會首會|林鄭:有信心控制第五波疫情 不放過違豁免規例之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同心切斷傳播鏈 動態清零齊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