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鄭預告收緊空運食物藥物或漲價 業界憂供應鏈斷裂招惡果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已收緊空運措施。(資料圖片)

航運豁免檢疫成防疫漏洞,觸發新一波疫情。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2日)表示,政府已收緊空運措施,警告運力將大減,影響新鮮食品、電子產品及藥品供港,直指「即使食肆重開都無貨賣」,市民未來恐要捱貴貨。

港人喜食日本菜,不少食材如刺身、海鮮、和牛等都是由日本直接空運到港。人氣連鎖壽司店壽司郎對此表示,擔心措施影響空運食材供港情況。部分商品是每日空運到港,目前暫未受影響,將持續關注有關消息;有日本餐廳指,店內9成是進口食材,政府收緊空運措施供應商或會加價,甚至部分食材將出現缺貨,例如海膽等。

此外,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近來歐洲食品的空運期嚴重不穩,運輸成本增,平均上漲15%或以上。他以其公司為例,原本4個月前預訂一批紅酒至今仍未到貨,相信來自北歐的急凍肉類、貴價海鮮、高檔水果等將出現缺貨,坦言其中一條供應鏈斷裂,影響也很巨大。

安記董事總經理潘權輝指,過去1年船期不穩,有20至30%貨品改以空運到港,如急凍響螺、罐頭鮑魚等,惟近來空運亦出現延遲交貨情況。部分產品如北歐花膠,因體積較小須額外付運,或有機會暫時缺貨,不排除到時需調整1至2%售價。

卉豐花業經理梁嘉兒表示,因近期國泰航空突然取消航班,一批鮮花被迫取消定單,損失逾萬元以上。且貨運期不穩,「有時候延期,有時候提早送到,鮮花來到已爛曬」。她指,農曆新年的串串金及富貴子來貨價已升40%,10枝裝串串金現售800至1000元,連帶情人節熱賣的肯雅玫瑰同樣升價20%,只能轉嫁消費者。

有電子產品代理商負責人提到,東南亞廠家不時因疫情關係延遲出貨,加上空運期不穩,電腦等電子產品往往延遲1至2星期才到貨,收緊空運措施後延誤到貨可長達1個月或以上。

相關報道:

物流業界冀年後可恢復七至八成運作 否則影響現金流

劉浩然料收緊空運措施後貴價食材成本增加

立法會首會|林鄭:有信心控制第五波疫情 不放過違豁免規例之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鄭預告收緊空運食物藥物或漲價 業界憂供應鏈斷裂招惡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