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傅健慈:香港會計師公會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傅健慈指出,香港會計師公會新一屆選出的理事必須符合「愛國者」的條件。(點新聞資料圖)

文/傅健慈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社會恢復安定。在中央主導下,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反映香港由亂變治的轉折點,促進良政善治,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是一個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位於亞洲的中心地帶,與內地緊密融合,並接通世界各地,不但是金融服務的首選地點,也是許多金融機構的所在地。香港金融市場在有效、透明,符合國際標準的監管下運作,並強力打擊清洗黑錢的違法犯罪活動,當中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扮演了金融監管的主要角色。

香港會計師公會是根據香港《專業會計師條例》在1973年1月1日成立。它是香港唯一法定專業會計師註冊組織,專責監管、培訓及發展香港的會計專業,已經擁有超過40,000名會員,其會員會計師在商界和社會上發揮關鍵的功能。香港會計師公會與世界主要資本市場的11個專業會計組織是全球會計聯盟的創會成員。

香港會計師公會新一屆理事必須符合「愛國者」標準

選舉產生怎樣的管治者來掌握公權力,關乎一國一地之興衰。近日香港會計師公會即將選舉新一屆理事會的理事,令人關注怎樣才可以確保選出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理事,「真誠地」管理香港會計師公會,更好地為會員和香港服務,處理會計師註冊及頒發執業證書、監管會員的專業操守及水平、會計準則及核數準則、管理公會的財產和投資等,於本港及海外推動會計專業的發展。

大家有目共睹,外國勢力以香港作為棋子試圖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及嚴重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斷非法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為了防範、制止外國勢力或其代理人不當干涉香港會計師公會的事務,更好地維護公會的優質管理、會員合法權益和公眾利益,必須堅定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新一屆選出的理事或自動當選或由行政長官委任的理事必須符合「愛國者」的條件,並簽署「承諾書」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這項做法有迫切性、需要性、正當性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條的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另外,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第8(n)條的規定,香港會計師公會可以就規管理事會當選理事的提名及選舉訂立附例,但須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香港會計師公會可以在會員周年大會或召開會員特別大會商議及通過理事必須符合「愛國者」的條件,及簽署上述的「承諾書」或「宣誓」,這做法有迫切性、需要性、正當性,有利維護業界的權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在全世界,效忠自己的國家都是公職人員以及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無論在什麼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要努力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的愛國之心。這種要求不是香港獨有,而是全球普遍採用的規則。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香港與祖國是命運共同體,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若是任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事務,香港還有安寧之日嗎?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地位還能夠保持嗎?

在12月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致辭,深度指出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並指他們沒有資格當「教師爺」。新選舉制度彰顯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強調的是「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

總括而言,「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或「一言堂」,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簽署「承諾書」或「宣誓」,理所當然。堅持依法治港,消除各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促進良政善治及長治久安,才能有效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

更多閱讀:

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 參選人李健恆涉煽「獨」

許正宇:倘會計師公會偏離專業宗旨 政府將重新審視關係

(有片)「會計七傑」宣布競逐會計師公會理事改選 冀堅守專業推動行業發展

公會前會長「傳幫帶」會計七傑 冀堅守專業助力年輕力量成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傅健慈:香港會計師公會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