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出現3宗Omicron個案?這些真相你需要了解!

最先在非洲南部發現的Omicron(奧密克戎)變種新冠病毒開始蔓延,全球風聲鶴唳,多國相繼對部分非洲國家實施入境禁令。在香港期盼盡快與內地恢復免隔離通關的背景下,「香港出現3宗Omicron病例」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廣泛傳播,甚至有網友質疑香港的抗疫成效。事實真相到底如何?香港的疫情嚴重嗎?Omicron會否影響與內地通關?點新聞帶您抽絲剝繭,梳理出了一些真相!

3宗Omicron個案都是境外輸入

新冠病毒疫情自去年初發生以來,病毒不斷變異,最新的變異就是被世衞組織命名為Omicron(奧密克戎)的新變種病毒株譜系「B.1.1.529」。也就是這個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已經發現並成功攔截了3宗。

談到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全球多地,包括香港和內地,一般都是分為輸入個案和本地個案,以更好地對確診病例進行界定。香港出現的這三宗Omicron病例,都是境外輸入個案,換句話說,他們都沒有走入香港社區,也沒有將病毒「帶入社區」。

3宗個案的軌跡證實「未流入社區」

首宗確診Omicron個案的是一名36歲男子(個案編號12388),11月11日由南非抵港,之後閉環轉運到富豪機場酒店5112號房接受強制檢疫。他沒有病徵,今年5月及6月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11月13日他的病毒檢測呈陽性,病毒數值為18,顯示病毒量高。

第二宗確診Omicron個案的是一名62歲男子(個案編號12404),他11月10日自加拿大抵港,之後閉環轉運到富豪機場酒店5111號房檢疫,酒店房間正好是上文所述的36歲男子的對面。他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11月18日病毒檢測呈陽性,有病徵,病毒數值為19至20,顯示病毒量高。衞生防護中心經過調查發現,他的基因排序與第12388宗相同,疑遭空氣傳染。當局之後的調查顯示,疑因36歲男子開房門時不戴口罩或戴氣閥口罩,傳染對面房的62歲男子。因應這一調查,港府11月24日要求,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檢人士及其同住照顧者不可佩戴附有呼氣閥或排氣口的口罩,堵塞這一漏洞。

第三宗確診Omicron個案的是一名37歲男子(個案編號12432),他完成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11月24日由尼日利亞經埃塞俄比亞和泰國來港,之後閉環轉運至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檢疫。他無病徵,11月27日病毒檢測呈陽性,前後兩次病毒數值分別為27至29、20,即病毒量上升,顯示他近期在香港以外地方受感染。

3宗個案被成功攔截

通過梳理三宗個案的具體情況,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第一,這三宗個案都是境外輸入個案;第二,這三宗個案都在機場或檢疫酒店被成功攔截,沒有一宗流入社區;第三,這三宗個案都處於可控狀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1月29日下午亦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本港錄得的3宗涉Omicron病毒個案都是在機場及檢疫中找出,成功阻截未流入社區。

香港已52天本地「零感染」

翻查資料,本港今年10月8日公布一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涉及機場超級一號貨站一名48歲男職員(個案12258),患者帶有L452R變種病毒。個案涉及一名48歲男病人,居於沙田金獅花園第一期金輝閣。政府將金獅花園金輝閣圍封強檢,並將患者到訪過的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多次檢測未發現有新增個案,顯示患者並沒有將病毒「帶入社區」。

同時,政府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把個案12258的基因排序與網上基因庫(GISAID)現有的基因排序進行比對,發現沒有海外國家上載的基因排序與此個案吻合,但個案12258的基因排序與歐洲、韓國和美國確診的個案的基因排序較接近,顯示個案極有可能和境外輸入個案有關聯。

10月8日至今,本港已52天本地「零感染」。本港先後將多個確診者到訪的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亦將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學校及幼稚園納入強檢公告,亦沒有出現新的本地確診個案,顯示了本港抗疫的成效。

應對Omicron 港府接連出招

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未有流入社區,但陳肇始表示,現時仍未清楚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影響,本港的外防輸入政策「宜緊不宜鬆」,不希望讓新變種病毒傳入社區。「宜緊不宜鬆」的外防輸入政策,連日來持續收緊:

·11月25日,本港檢測發現,富豪機場酒店涉及2宗個案的群組(個案12388及12404)驗出帶有新出現的病毒株譜系B.1.1.529

·11月26日,世界衞生組織開會,將在南非發現、編號為B.1.1.529的變種新冠病毒,命名為「Omicron」,並界定為「需要關注的變種」。

·11月26日當天,港府就宣布,11月27日凌晨零時起,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非洲南部8國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翌日港府再宣布,11月28日零時起,從非洲南部8國抵港的香港居民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7天的檢疫安排,期間必須每天進行病毒檢測,之後再到指定酒店再接受14天強制檢疫。

·11月29日晚間,港府宣布外防輸入政策「升級」:

一是將所有曾出現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的地區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11月30日零時起,安哥拉、埃塞俄比亞、尼日利亞及贊比亞納入A組

指明地區;12月2日零時起,再加入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捷克、丹麥、德國、以色列及意大利為A組指明地區。只限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入境,其他人員不得入境香港。

二是對來自有關指明地區人士,實施更嚴格的隔離安排。在原來「竹篙灣檢疫7天+14天酒店檢疫」的基礎上,要求來自有關地區的機組人員與旅客一樣,進入社區前必須隔離,其間接受6次檢測,並且要在抵港第26天在社區檢測中心再檢測一次。

三是加強和加密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工作。要求私人檢測機構遇到樣本不確定,須交由政府覆核;所有變種病毒株都會進行全基因測序,確保非新型變種病毒株;政府還會定期向私人檢測機構提供變種病毒株樣本測試,確保檢測質量。

本港不少專家亦表示,本港現時發現的涉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均在檢疫酒店發現,未有在社區傳播的跡象。本港需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暫時看不到影響與內地通關的進程。專家亦提醒,建議當局安排所有由南非及有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地區的抵港人士,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完成21日隔離檢疫,而非現時的「竹篙灣檢疫7天+14天酒店檢疫」;同時,亦建議收緊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

現時,香港的疫情依然處於受控的狀態,不少香港市民熱切期盼能夠早日實現香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面對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和市民的通關期盼,港府還須持續做好最強的應對準備,嚴密築牢「外防輸入」戰綫,切實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及與內地正常通關萬無一失。

相關報道:

一圖|嚴防Omicron流入社區 香港做了這麼多

港府三招抗Omicron  嚴陣防高危客

一圖|Omicron會否影響通關?陳肇始及專家們這樣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出現3宗Omicron個案?這些真相你需要了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