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府三招抗Omicron  嚴陣防高危客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等昨日舉行簡報會,宣布三招應對最新出現的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文匯報)

最新變種新冠病毒株Omicron(奧密克戎)蔓延全球,香港亦憑着嚴密的外防輸入措施,成功再偵測多一宗帶Omicron病毒的輸入個案,使香港累計堵截3宗Omicron個案,全部未有進入社區。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應對Omicron威脅時「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三招應對,包括13個曾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個案的地區,分階段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來自有關地區的人士,抵港首7天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其間一天一檢,之後才到酒店接受14天強檢;加強和加密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工作。專家讚揚特區政府反應快速,但仍有不足之處,認為要求所有來自高發區的人士全程在竹篙灣檢疫21天較穩妥。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前日確診個案12432是一名37歲男病人,本月24日由尼日利亞經埃塞俄比亞抵港,入住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檢疫,第三天的檢測樣本呈陽性,經全基因排序後,昨日證實屬於Omicron變種病毒株。香港至今發現3宗涉及Omicron的輸入個案。

現Omicron地區納高風險A組

張竹君指出,該患者早前在尼日利亞曾注射兩劑莫德納疫苗,10月5日打最後一針,一直無病徵,剛確診時的ct值是27至29,入院後變為20;至於另外一宗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患者(個案12404)則曾出現喉痛。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表示,上述3宗個案正在北大嶼山醫院留院,情況穩定,正接受獨立隔離,直至康復為止。

Omicron來勢洶洶,至少在南非、澳洲、比利時、英國、瑞士與丹麥等14個國家或地區發現。陳肇始表示,Omicron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後,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有可能更具傳染力或影響疫苗有效性,亦有可能增加再次感染風險,故「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要以最高規格防疫措施,政府已推三招防止「走漏」(見表),包括將所有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個案的地區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即只有已打針港人才能抵港,非港人不准入境。

至於會否連來自有關地區的港人也禁止入境?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所有決定必須平衡風險:「不排除這病毒有再多些資料時,我們會有新安排也說不定。」

對於有實驗室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在其中一種廣泛使用的PCR核酸檢測中,未能檢測到3組目標基因當中的「S基因」,徐樂堅表示世衞仍然確認PCR檢測有效,特區政府亦已要求私人檢測機構遇到樣本不確定,須交由政府覆核;而政府亦會對所有變種病毒株都進行全基因測序,確保非新型變種病毒株。他並強調,原有的新冠疫苗仍有一定效力。

專家疑竹篙灣7天檢疫未足夠

不過,有專家指出三招仍有不足之處。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從有關地區抵港的人士,首7天風險最高,故首7天於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較在酒店檢疫理想,因為檢疫中心空氣較流通,取樣本檢測時對工作人員風險較低,但倘房間足夠,他認為可考慮21天也在竹篙灣檢疫。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為,在竹篙灣檢疫21天的安全系數最高。

不過,徐樂堅解釋:「為何只入住竹篙灣檢疫7天,不是14天或21天,是考慮到未來可能有更多高危地區,輸入個案會增加。」徐樂堅強調會根據情況,不排除會調整安排。

此外,香港昨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全部屬於輸入個案,帶有L452R變種病毒,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10宗。

政府三招應對Omicron

政府三招應對Omicron

 (轉載自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府三招抗Omicron  嚴陣防高危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