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迎接通關 各界籲出台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內地專家團早前到訪天水圍醫院了解急症室的分流及應診安排。(政府新聞處)

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日前結束為期四日的訪港考察之旅,而香港與內地通關第二輪對接協商會談今日(25日)在深圳舉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創科局局長薛永恒等多個相關部門的官員一同出席,體現港府高度重視。消息指,本輪會談將就通關具體時間、防疫機制、單日限額1000名、熔斷機制等具體細節問題達成初步共識。市民翹首以盼的免隔離通關如今已見曙光,各界呼籲以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迎接通關。

新民黨現任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點新聞資料圖)

新民黨現任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香港現時未有「健康碼」,重新研發具有追蹤功能的應用程式為時頗晚,不如提升「安心出行」的運用,例如用戶能夠上載個人健康申報。此外,她呼籲政府重視無手機的老人家如何使用「安心出行」問題,建議開放針對長者及傷殘人士的個人二維碼申請,達至反向「打卡」效果。她續指,政府在大力推動之餘,強制使用亦起到積極效果,希望可以進一步擴大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範圍。

香港友好協進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則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有媒體報道本港下月有望恢復與內地有條件通關,為了避免曇花一現,港府應該以更嚴格的措施迎接通關。他指,政府早前宣布收緊本地防疫措施及強制使用「安心出行」,被質疑未有顧及長者和視障人士等,事實上港府除了要解決「安心出行」的技術性問題外,亦要加快落實「健康碼」的進程,再與「粵康碼」對接才是確保通關順利進行的萬全之策。

容海恩表示,任何能夠有效促進早日通關的條件都應被考慮,例如香港免隔離檢疫措施存在漏洞需改善、推出更嚴謹的防疫措施,及考慮通關後出現零星確診個案後應如何處理。她預計通關後,旅遊業等行業將逐步恢復運作,包括重新聘請人手,若因零星個案再封關,將對部分業界造成困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指出,香港新冠疫苗第一針接種率仍未達到70%,呼籲社會各界特別是仍未打針的市民履行公民責任,積極接受疫苗接種。容海恩認為,「谷針」是一方面,政府需要再投放資源為市民檢測抗體及「谷第三針」。她認為,現時大部分市民對接種第三針的意識較為薄弱,政府有必要派專家向市民解釋清楚何類人士需要及適宜接種第三針,以及能否「溝針」等。吳學明建議港府要按專家建議,改善免隔離檢疫措施,與內地釐清熔斷機制以及重啟機制的細節。他續指,香港目前70%的疫苗接種率並不足夠,港府可調低疫苗接種年齡及設定更高的接種目標,各項防疫措施要做到令內地有信心始能恢復與內地有條件通關。

容海恩報名參選2021年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點此查看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名單

(點新聞記者 李九歌報道)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立法會選舉 這三張圖值得收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迎接通關 各界籲出台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