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規管慈善團體 「遲到好過冇到」

文/垚森

上周四(9日),本專欄曾刊出文章《打擊「黃色騙財圈」 港府不應再拖延》,聚焦香港社會各類所謂「慈善基金亂象」。層出不窮、巧立名目的各色籌款行為在社會上公然出現,黑箱操作,訛詐市民捐輸,然後搞利益輸送、構建「黃色騙財圈」,令「黃店」「黃媒」「黃律師」等等賺得盆滿缽滿。好在政府響應立法會議員及市民呼籲,稅務局昨日(13日)公布已修訂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即時生效,亡羊補牢。筆者不禁要說,規管慈善團體,真是「遲到好過冇到」!

稅務指南的有關修訂適用於新成立的慈善機構,也涵蓋現已獲得免稅資格的所有慈善團體。根據新指南,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稅務局將不再承認其為慈善團體,並會撤銷其豁免繳稅的資格。稅務局將進行定期覆檢,若發現有關團體的性質發生改變,便會採取行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見記者時(14日)表示,香港國安法不但要求懲處作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人,同時也包括防範和制止。要達到防範的目標,首先就是要讓所有團體和個人都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在這一點上,政府過往表達得不夠清楚,或者有些人知道得不透徹,政府有責任去做這個工作。林鄭月娥說,本次對稅務指南的修訂工作符合國安法第九條對政府以至每一個部門的要求。她相信,日後其他部門在它日常工作中要重新檢視,並且作出類似的宣傳、指導、監督工作。

香港慈善機構近年不斷增多,現已有逾九千多家。過去一段長時間以來,不少反中亂港團體以慈善團體之名註冊,藉此豁免繳稅,實際上則明裹暗裹搞各種見不得人的勾當。舉例來說,職工盟旗下的「職工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職工盟回收助人中心有限公司」,均獲豁免繳稅。至於日前宣布解散的教協旗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育發展基金」「香港專業教育發展有限公司」亦豁免繳稅。再比如,反中亂港分子黎智英掌門的《蘋果日報》已經「執笠」,其「蘋果日報慈善基金」也被凍結戶口。該基金曾成立所謂「撐學生專戶」,為黑暴學生提供資金支持。

值得警惕的是,上述所提到的各色團體、各色基金中,有一部分相當狡猾。基金中的錢財並非100%用來從事反中亂港行徑。主事人會撥出一小部分錢來,用於援助基層市民,做「公關騷」收買人心,可謂相當具有迷惑性,且用心陰險。然而,這並不能掩蓋這些反中亂港「基金」醜惡的真面目。不過,正是由於他們這種奸詐的做法,令到執法部門在凍結其相關資產時,面對社會上的一些質疑。例如,「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款項被凍結時,就有「黃媒」報道,有受到「蘋果日報慈善基金」資助的患癌老人,恐失去金錢援助。對於這部分由於反中亂港「基金」被取締,而失去援助的有需要普通市民,政府應該妥善做好承接安排,例如委託真正的慈善團體接手個案,以增強市民對正當執法工作的支持,切不可讓黃媒有借勢炒作之機。

特首今日提到的香港國安法第九條,原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稅務局此次修例,雖然堵住了慈善機構的監管漏洞,但未解決所有問題。反中亂港勢力狡兔三窟,並非都以慈善機構的名義支持黑暴、危害國安。例如「612黑暴基金」,借用他人地址及銀行戶口搞眾籌,涉款2億多元,甚至在臨死前還要大撈一筆。「黃色騙財圈」衍生大量腐敗,目前社會上非法眾籌活動仍然名目繁多,猶如「無王管」。特區政府應從速拿出對策,盡快立法監管眾籌活動,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

相關報道:

打擊「黃色騙財圈」 港府不應再拖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規管慈善團體 「遲到好過冇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