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整治「飯圈」 追星是件很瘋狂的事嗎?

女星鄭爽偷稅逃稅,被依法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2.99億。

文/蘆葦

對於關注娛樂圈的「吃瓜群眾」來說,今早一覺醒來,內地娛樂圈彷彿變了天。女星鄭爽偷稅逃稅,被依法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2.99億,另外一些「劣跡藝人」的作品也被各平台匆匆下架。與此同時,與娛樂圈息息相關的「飯圈」也在大刀闊斧地整改中。中央網信辦今日(27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嚴管明星經紀公司、嚴禁呈現互撕信息、嚴控未成年人參與等10項要求。

追星「瘋魔化」?

中央整治「飯圈」不良風氣的速度加快,對普通網民和頭腦清醒的粉絲來說,絕對是好消息。看累了不理智的「戰鬥粉」之間的互相攻擊謾罵;厭煩了機械式不停地打榜、控評、集資;忍夠了對明星有一句負面評價,就會被其粉絲辱罵的怪事……種種令人反感的畸形現象,早就亟待改善。

粉絲對偶像的瘋狂,有時反而害了偶像。近日,「趙麗穎粉絲群被大規模禁言」、「趙麗穎工作室被禁言」等微博熱搜引起網民關注,而這起事件,竟是因為一部尚未正式公布演員的新作品所致。

事緣消息指趙麗穎即將接演新作《野蠻生長》,而男主角人選傳出是「二度搭檔的王姓男星」,讓粉絲立刻聯想到去年與趙麗穎合作古裝劇《有翡》的男星王一博。由於該劇播出時,趙麗穎與王一博被說「姐弟感太重」「毫無CP感」,甚至還有男方強行加戲的說法,讓趙麗穎粉絲急得跳腳,不僅引發雙方粉絲持續對罵,更向趙麗穎工作室抗議,並威脅會暫停對趙麗穎的一切支持。

趙麗穎和王一博傳出將二度合作,引發粉絲大戰。

事件愈鬧愈大,最終官方出手,微博管理員就上述事件發文詳述對雙方的懲處,包括對「明星趙某某一方清理內容633條、處置用戶175個,永久禁言140個。明星王某某一方則清理內容679條,處置用戶75個,永久禁言60個」等。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火中,雙方粉絲的惡毒程度都令人無法想像。各種惡意謾罵,攻擊詆毀,甚至污言穢語都成了家常便飯。很難相信,這是一個絕大多數由十幾二十歲年輕女孩組成的群體。

「飯圈亂象」都是追星女孩的錯嗎?

不過,簡單將「飯圈畸形」這口鍋扣在追星女孩們的腦袋上,絕對是不公道的。「飯圈」如今成為一個負面詞彙,背後資本的推助可謂「功不可沒」。例如網信辦下發的通知中,首要就是要求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從新浪微博到各大視頻網站,各式榜單屢見不鮮。有些榜單以「圈錢」為目的、刻意引導粉絲非理性打榜,被下線真的一點也不冤枉。

以微博的「明星勢力榜」為例,其誕生於2014年,以明星微博活躍度、閱讀量、社會影響力、愛慕值等數據為參考,反映明星綜合熱度、公益正能量傳播力和全站媒體影響力。

不過,看似客觀持平的「明星勢力榜」,其實卻是最簡單直接的「割韭菜」工具。「明星勢力榜」的四項參考數據中,「愛慕值」佔比高達四成。而這又與明星所收到的「鮮花」直接相關。粉絲每贈送1朵「鮮花」,就可以為支持的明星增加2點愛慕值。

「明星勢力榜」送「鮮花」機制。

起初,每位微博用戶每天可以獲得1朵免費「鮮花」。但2015年後,「明星勢力榜」找到了新「商機」,將1朵「鮮花」定價為2元,且可以無限量購買。由於該榜單也是不少廣告商、品牌方衡量明星人氣的重要參考,無奈之下,粉絲只能花錢買「鮮花」,盡可能提升自家偶像的愛慕值。

2019年,因某明星的粉絲花費千萬元打榜,「明星勢力榜」被北京市消費者協會約談。之後,微博調整了送花規則:「鮮花」不能買,只要是微博會員就免費送。但實際上,所謂的「整改」,只是創造出了新的「氪金」手段——粉絲為了給偶像送花,只能「斥巨資」買會員,微博仍舊賺得盆滿缽滿。

今年8月6日,新浪微博發布公告稱,為倡導粉絲理智追星,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微博決定下線「明星勢力榜」。這個在路人眼中毫無意義,也讓粉絲恨得牙癢癢的榜單終於徹底消失。

不少網民支持取消「明星勢力榜」。

然而,微博「明星勢力榜」只是平台在飯圈亂象中推波助瀾的一個縮影。網信辦這份重磅通知,讓不少大平台紛紛「中槍」。尤其是誘導粉絲消費這方面,各大平台爭先恐後地喊着「人傻錢多速來」,潛心研習粉絲經濟,利用粉絲對偶像無條件的愛來盈利,好比「中間商賺差價」,吃相難看。

香港是否存在這種隱憂?

對於內娛的這場「地震」,不少香港網民或許抱着一種隔岸觀火的心態,認為香港就沒有類似事件,實屬清流。不過,筆者卻認為,一種狂熱而激進的粉絲文化,似乎正在香港形成。

最近在香港紅到發紫的偶像團體是誰?只要沒徹底與社會脫節的人,至少都應該略知一二。2018年選秀節目《全民造星1》出道的12人男團「MIRROR」,今年突然爆紅。他們的粉絲群體分布範圍也相當之廣闊,下至幼園小童,上至70歲婆婆統統被迷倒。

公允地說,MIRROR是沉寂已久的香港娛樂圈裏,難得迎來的一股生氣。不過,由於大多數粉絲都是「初戀追星」,也沒有經驗,如果缺乏正確的引導,很容易就會演變成古怪和扭曲的盲目狂熱。

MIRROR最近在香港正當紅。

今年5月,MIRROR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Star Hall舉行連場演唱會,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一眾「鏡粉」看完演唱會後盛讚偶像演出精彩,不少傳媒(尤其黃媒)更把MIRROR捧至天上高,日日見報形容成國際天團一般,連公認紅遍全球的韓團BTS也要靠邊站。

事實上,MIRROR中的大部分人在出道前都是素人,舞蹈員、學生、健身教練……當中鮮有人接受過系統的跳唱訓練。他們的唱功、舞蹈以及造型等仍有待雕琢,尚有很多進步空間。

但粉絲似乎不這樣覺得,在一條演唱會片的評論區,「鏡粉」大力吹奏偶像的完美表現,並和內娛那些不理智的粉絲一樣,對提出反對意見的人狠狠回擊,努力找出一百種理由為自己的偶像開脫。不是唱得不好,而是「狀態不佳」;不是跳不齊,而是「有個性」。甚至當有人想追擊MIRROR成員的政治立場時,也會有粉絲跳出來說:「請不要以黃藍來定義他們,MIRROR不是普通人。」

「鏡粉」回擊批評偶像表現的人。

上月底,MIRROR到屯門市廣場出席活動,大量粉絲湧至支持,有人提前25小時到場通宵排隊,甚至有粉絲聯絡當區前任區議員,希望辦事處職員可以幫手排隊霸位。在遭到對方「已讀不回」後,這位粉絲繼續窮追猛打,聲稱選舉時有投他一票,更惱羞成怒罵道:「你唔覆街坊求助太唔負責任!」

此外,MIRROR的各大粉絲團,也如同內地和日韓「飯圈」般擁有完整營運體系。粉絲多次自掏腰包為偶像集資打廣告,租下巴士廣告、車站燈箱廣告等,還會製作小禮物送給電台DJ、劇組,感謝他們對偶像的照顧。今年5月MIRROR演唱會結束後,MIRROR成員Anson Lo的後援會開始為他籌備7月生日應援,活動最終獲得700至800名粉絲支持,有人最多出資5位數金額,亦有在學粉絲貢獻部分零用錢,最終以6位數的金額租下尖沙咀天星碼頭廣告位。

MIRROR的走紅是現象級,但絕不是至高無上的神話。這個香港新生「飯圈」,最終會不會變得和內地「飯圈」一樣尚未可知,只能說,一切的走向目前看來都十分相似,粉絲需要自省,偶像和經紀公司更有責任做好引導,讓追星和其他所有愛好相同,永遠保持最原始的簡單快樂。

相關報道:

熱點追蹤|吳亦凡「翻車」不意外 細數「頂流」濫情史

女星鄭爽偷逃稅被罰2.99億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整治「飯圈」 追星是件很瘋狂的事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