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慶建黨百年 大型聲樂交響套曲《英雄頌》深圳首演

《英雄頌》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部以音樂描繪百年黨史、以藝術弘揚英雄精神的大型聲樂交響套曲《英雄頌》今晚(30日)在深圳音樂廳進行首演。據悉,《英雄頌》成功首演之後,將進一步潤色提升,於9月赴京演出,並陸續在國內和海外展開巡演。

《英雄頌》在百年黨史長河中選取了14位英雄人物作為核心音樂形象,邀約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著名作曲家葉小鋼擔綱創作,深圳交響樂團聯袂石倚潔、張立萍、夏侯金旭等優秀藝術家共同演繹,在對英雄先烈的歌頌中回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篳路藍縷、不畏犧牲、艱難探索,進而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光輝歷程,以別開生面的藝術形式為百年黨史畫像,為偉大時代立傳,繪就時代的英雄史詩。

《英雄頌》分為序曲、四個樂章和尾聲,將音樂的筆觸對準那些在百年黨史中作出犧牲和貢獻的英雄模範,以他們創作的經典詩文、發表的著名言論或歌頌他們英雄事跡的文學作品為依託,謳歌那些為國家的獨立自主、富裕強盛而浴血奮戰、英勇犧牲、無私奉獻、拚搏奮鬥的中國共產黨人,展現了100年來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謀幸福、謀復興的壯闊奮鬥史。

《英雄頌》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作品以音樂為「筆墨」,勾勒出一組鮮明的英雄人物形象,塑造了毛澤東、李大釗、瞿秋白、陳然、方誌敏、王進喜、雷鋒、錢學森、袁庚、孔繁森、袁隆平、黃文秀、黃旭華、鍾南山等一個個閃光的英雄人物,具備了充分的思想感召力和藝術感染力。

史詩性與民族性一脈相承

《英雄頌》以史串歌,以樂敘史,充分調動交響樂、民族音樂、聲樂、朗誦等藝術手段和合唱、獨唱、對唱等音樂形式,輔以多姿多彩的藝術手段。為創作這部交響樂作品,葉小鋼等主創者先後到韶山、井岡山、延安、西柏坡、涉縣、遵義、呂梁、南昌等全國30多個紅色革命文化遺存地考察、採風。此外,作品以交響樂為藝術載體,緊緊把握民族音樂根脈,多處引入了湖南民歌、西藏民間音樂、勞動號子、廣東音樂和地方戲曲音樂元素,藝術表現手段靈動親切,具有鮮明的民族性。

《英雄頌》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英雄頌》還充分借鑒了《英雄讚歌》、《紅梅讚》等膾炙人口的紅色藝術經典元素,並進行了創新性的改編和運用,使作品更具有貼近性,做到了傳統與現代的交融、經典性和民族性的一脈相承。

(點新聞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慶建黨百年 大型聲樂交響套曲《英雄頌》深圳首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