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蓬佩奧的「末日瘋狂」 幾聲幹嚎而已

特朗普、蓬佩奧之流的反華鬧劇,最終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美聯社資料圖片)

文/黎岩

競選連任失敗的特朗普、蓬佩奧時日無多,還有兩天時間鬧騰,在煽惑衝擊國會遭到美國全社會口誅筆伐聲討後,不甘寂寞的特朗普、蓬佩奧再度祭出打壓中資的殺手锏。蓬佩奧一直疑神疑鬼,賊喊捉賊地聲稱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是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威脅,即使任期只剩2天也要繼續打壓華為。白宮昨日通知包括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在內的幾家華為供應商,已撤銷部分向華為供貨的許可證,並打算拒絕數十個其他向華為供貨的申請。

其實,針對特朗普、蓬佩奧之流不遺餘力持續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中方此前已多次作出回應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端打壓外國企業。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17日分析亦指,拜登作風相對溫和,其上任后中美關係短期內會較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緩和;但由於美國政界在對華問題上基本達成了共識,視中國為美國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相信兩國關係長期來看會更加複雜,「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到過去」。

該研究所副所長袁征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拜登上任後可能會逐漸恢復中美官方交往,在氣候變化、抗疫等問題上尋求國際合作。然而,拜登同時或亦會在民主、自由、人權等問題上加強對華施壓,包括新疆、西藏、香港、台灣問題等。袁征指出,拜登的4年任期基本和中國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時間重疊,兩國關係將取決於美方能否面對現實接受中國的和平崛起。報道另引述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分析指,若中美走向惡性競爭,或將引發雙方對抗和衝突,甚至爆發新冷戰。

特朗普後日將忍痛告別白宮,不甘失敗的蓬佩奧卻幾乎每天都公布影響美國未來政府施政的重要外交決定,美媒分析指,蓬佩奧種種行動都是在鞏固特朗普以往視為優先的事務,為候任總統拜登改變國家外交方針帶來障礙,甚至給拜登挖坑,令他要面對的挑戰更為複雜,令拜登不得不接受被綁在中美對抗的戰車上,不得不延續中美對抗的戰略路向。

蓬佩奧近期宣布多項重大外交政策,包括取消美國和台灣官員往來限制、重列古巴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把也門胡塞武裝組織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等。報道引述過渡政府的官員指,大多數行動都是出於個人的政治動機,已注意到這些「最後階段的動作」,日後會根據國家利益再作判斷。

在中美問題上,拜登傾向重新審視局勢,再與志同道合的西方國家聯手對抗中國,惟蓬佩奧撤銷美台官員來往限制,且美國國內反華情緒強烈,拜登取消這些政策時,很容易就會被視為「親中國」。有前美國高級外交官猜測,這些行動全是蓬佩奧的個人動機,制定這些標誌性行動,是為2024年大選製造平台和政治餘熱。

對於蓬佩奧之流一而再再而三地竭力突出反華制華措施並尋找各種荒誕不羈的藉口實施所謂的制裁,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今日(18日)發表談話指出,美國的所謂制裁,再次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發言人表示,香港攬炒派諸人無視法律,公然非法組織所謂的「初選」和「公民投票」,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嚴重挑戰,是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嚴重破壞,旨在顛覆香港政權,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其他法律。香港警方對其拘捕、展開調查是依法履職,維護法治。

發言人指出,蓬佩奧等美國反華政客習慣於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近來更一而再、再而三地拋出所謂制裁,這種伎倆只能暴露出他們拿香港問題做文章、不遺餘力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暴露出他們看到自己精心培養的政治代理人一個接一個受到或即將受到法律嚴懲後無法掩飾的狂躁情緒。所謂制裁只不過是黔驢技窮式的政治把戲,動搖不了中央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同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國務院實施所謂的制裁,指美方的所作所為是對香港法治和高度自治的肆意破壞,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正當利益的公然挑釁,其霸權主義行徑注定徒勞無功。

發言人指出,美國所謂制裁聲明儘是不堪一駁的謊言,充滿偏見和赤裸裸的雙標。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抹黑詆毀香港國安法和「一國兩制」,多次上演「制裁」鬧劇,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讓全世界看清其霸權主義的醜陋面目。

發言人最後表示,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半年多來,社會由亂向治、重回正軌的事實已經證明,只有全面準確落實香港國安法、堅定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安定和市民安寧才能得到切實保障,「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任何國家的所謂制裁或政客的恫嚇,都不會動搖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都無法阻擋香港由亂向治和中國發展壯大的歷史潮流。

種種跡象顯示,蓬佩奧的末日瘋狂,不過是其基於美國優先美國至上的大國沙文主義霸權主義的利益算計而已,不過是蓬佩奧為個人政治生命精心設計的圈套而已,不過是蓬佩奧以一己之力強迫美國新政府蕭規曹隨的鬼把戲而已。蓬佩奧之所如此罔顧現實罔顧全球發展格局與大勢,恣意妄為地干涉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其根本的目的就在於試圖憑藉主觀想象延續自己的短暫的政治生命,試圖製造中美持續對抗的局面,轉移美國人民對其執政的強烈不滿,試圖用國際關係話題轉移美國內部疫情失控的焦點,讓自己能夠在僅有的兩天時間內,能夠體面而不是灰溜溜地走出白宮。

當然,作為華盛頓的高級政客,蓬佩奧自然而然地在為自己的未來做着精心盤算,他料定拜登可能會奉行與自己完全不同的政治主張,未必會完全依循自己擬定的中美對抗冷戰的政治路向。於是,只能將中美對抗的這盆炭火燒旺燒大燒烈,給自己的失敗政治留下足以持續炒作的話題,以便盡可能長地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以期2024年能夠捲土重來,屆時能夠代表美國共和黨披掛上陣,劍指白宮。「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蓬佩奧的如意算盤可謂路人皆知:拜登的年紀一大把,再連任幾無可能,拜登副手哈里斯既為少數族裔,又是女性,雖然有一定吸票力,但畢竟美國社會剛剛給過奧巴馬機會,斷然不會短期內再度把票投向少數族裔。共和黨內,從去年以來的參選情況即可看到,暫時看來並無可塑之才足堪大任,特朗普本來擁有7000萬的鐵粉,支持力不俗,但一則年事已高,二則拒不退位並煽惑國會搞事這步臭棋,讓特朗普自己失去了再戰白宮的可能性,算來算去,捨我其誰?蓬佩奧有這樣的小算盤並不足奇,所以才能有持續數日的末日瘋狂,至於小算盤能否打得響,端視美國民意。當年投票特朗普的那些又傻又天真的選民,四年後是否還會又傻又天真呢?至少,特朗普曾經擁有的7000萬鐵粉,未必盡歸蓬佩奧麾下。

幾聲末日幹嚎,就能贏得民心騙得民意贏得選舉?幻想流芳百世,或許遺臭萬年。這,就是蓬佩奧的政治宿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蓬佩奧的「末日瘋狂」 幾聲幹嚎而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