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屯門公路致命車禍的背後

文/金麟

屯門公路今日(18日)凌晨發生致命車禍,釀成三人死亡的慘劇。凌晨3時許,一輛白色本田私家車沿屯門公路往荃灣方向行駛,當駛至小欖近懲教署已婚職員宿舍對開一右彎時,突然失控猛撼路邊石壆。全車損毀嚴重,斷開成兩截,彷如廢鐵。車上男司機當場不治,1男1女乘客被拋出車外重傷昏迷,送往屯門醫院搶救,惟兩人最終亦不治。

據悉,初步懷疑涉事車輛轉右彎時失控,先剷向左邊石壆,全車彈起,繼而飛撞「龍門架」路牌後,再跌出路壆外。車禍發生期間,兩名乘客疑被拋出車外;司機則被困在嚴重變型的車廂中,龍門架上亦有一些血跡。

私家車最後斷開兩截,並導致三人遇難,令人唏噓。警方將案件列作「致命交通意外」,交由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跟進。事件是否涉及超速駕駛或非法賽車,警方正在調查。不過本港存在的非法賽車及超速等亂象,仍然值得警方和相關部門正視。

今年2月26日下午,一輛電單車沿新娘潭路往大埔方向行駛時懷疑失控撞向一石壆,66歲男電單車司機腳傷。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別意外調查隊第一隊跟進後,發現涉案電單車當時與另外4部電單車,在新娘潭路涉嫌高速危駕、非法賽車。事發三日後,警方在元朗、大埔、沙田及天水圍拘捕另外4名男司機,他們年齡介乎61至76歲,涉嫌非法賽車、危險駕駛及駕駛時沒有第三者保險,被警方扣留調查。

同樣在新娘潭路,2021年10月的一個晚上發生嚴重車禍,導致2死5傷。涉事的豐田和本田私家車涉嫌賽車鬥快,迎面撞向林寶堅尼跑車,不僅導致3車俱毁,更致其中兩名司機身亡。

翻查點新聞等媒體報道,屯門公路、新娘潭路先後發生過多起交通事故,而且新娘潭路、荃錦公路、屯門公路、吐露港公路等亦是本港的「非法賽車」黑點。警方去年9-10月在新界展開反非法賽車行動,就拘捕了20名本地男子,並扣查14部私家車及2部電單車。警方指,有私家車在屯門公路一段限速80公里的路段,以168公里互相追逐,超過路面限速的一倍速度,真是害人害己。

眾所周知,新娘潭路、屯門公路等因受地形地勢影響,部分路段彎道較多,且有急彎,因此,警方才在部分路段進行限速處理。但這些超速駕駛或非法賽車的肇事者,既漠視自身的生命安全,又置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於不顧,涉嫌觸犯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險駕駛罪。

因此,一方面,警方要繼續在交通主幹道安裝閉路電視攝影裝置,及時拍攝路面交通違法行為;另一方面,繼續部署有偵速和錄影功能的鐳射槍和隱形戰車,不定期開展反非法賽車、反超速駕駛等行動,加大對違法行為的震懾力度。同時,還要繼續通過便利市民舉報等形式,發動市民群眾,廣泛搜集可能的交通違法線索。

這方面,警方亦在積極行動。2022年5月,警方在微信官方賬號增設名為「影住駕」的程式,讓市民提交影片或相片,舉報危險駕駛或不小心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目的也是提高對不良駕駛行為的阻嚇作用,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識,期望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同時,亦能減少人員傷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屯門公路致命車禍的背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