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理大應遷到北都

文/黎岩

政府4月23日(星期二)將向立法會「北部都會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北都專上教育的發展方向和工作。根據教育局近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相關文件,局方去年8月已邀請有興趣就發展北部都會區專上教育建設提出意見的院校,提交切實可行的建議書及初步規劃,其後接獲19間專上院校提交建議書。但當中多數建議書只是提出將各大學現有下轄的專上學院(實質上就是培訓進修中心)遷移到北都發展,大學本部並無意離開經營數十年的風水寶地。

大學有關的建議並非不可行,只是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初衷是,以創新科技帶動全區域全行業發展新質生產力,並形成本港「南金融、北創科」的雙重心發展布局。有鑒於港大、中大、科大本身規模龐大,尤其是中大、科大本身已位處鬧市之外,對本港土地發展及交通等公共需求並無太大的直接影響,唯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雄踞本港市區核心地段,佔用大量的市區黃金土地資源,從某種程度上影響本港的土地房屋供應,尤其是理工大學,扼守本港核心地段並直接把守本港跨海交通的咽喉要道。而且紅磡海底隧道(紅隧)大塞車的問題經年難以化解,政府甚至一而再、再而三要通過三隧分流方案,試圖緩解紅隧的塞車難題。

一個地區的大學建在什麼地方、哪個位置,並不能從根本上決定該大學的發展成就及其國際學術聲望地位。理工大學作為全球排名前100的一所著名大學,長期以來為本港培育了各行各業亟需的專業人才,對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繁榮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這點當然應該給予肯定。而且,紅隧塞車的賬不能完全算在理工大學的頭上,畢竟紅隧隧道段現在是雙向四車道,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車輛較多時難免會通行緩慢甚至塞車。不過,不可否認的是,理工大學所處的區域位置,客觀上制約了當局徹底改善紅隧塞車的思維,當局只能小打小鬧,通過三隧分流化解困局,但這樣的小打小鬧,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紅隧塞車的困局。

因此,長遠而言,藉助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藍圖,痛下決心,將理工大學遷出市區,遷往北部都會區,這樣規劃至少會有如下好處:一是釋放大塊的市區核心地段的土地,單是理大主校園就佔地約92,000平方米,這塊極具商業價值的核心地塊,若以市場價值衡量,足可以抵消當局規劃的「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三島其中一島的商業價值;而且,填海需要龐大的資金,尚且有諸如環保、沉降、交通等諸多未來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以理大主校園釋放土地的市場價值來說,在北部都會區建立一所更具規模、更現代化的大學綽綽有餘。二是理大搬遷有助當局痛下決心,從根本上解決港九交通堵塞的長期困擾,在拓寬紅隧出入口的同時,當局完全可以同步修建平行的第二紅隧,讓單向雙車道的紅隧變成四車道,完全可以徹底解決困擾香港數十年的社會難題。三是理工大學近年積極加強與大灣區乃至內地其他大學的合作,包括為中國航空航天事業添磚加瓦,其成績有目共睹,若然遷往北部都會區,能夠更加便利理大與大灣區內高等院校的往來與合作。四是理工大學近年致力發展創新科技,正好與北部都會區發展方向一致,在北都創科氛圍中,更能夠強化大學的研發實力。五是理工大學現時位居市區核心地段,發展空間相當有限,其早前成立獸醫學院,亦是困難重重,若果搬遷到北部都會區的空曠地段,相信當局一定會提供更為寬闊的發展空間,有助理工大學擴大招生及研究規模,也能令到大學在短期內提升大學國際排名。六是若然理工大學有幸成為北部都會區的首所成規模的大學,在當局致力發展「北創科」的戰略布局中,能夠先聲奪人,獲得與國際創科巨頭合作發展的更多機會,有助大大提升大學的國際化程度,這對大學持續發展有百利而無一害。

當然,一般人都有戀舊心態,都會習慣安於現狀,但為香港、為大學本身着想,理大應該積極慎重考慮遷校事宜。當年抗戰期間,北京幾所大學輾轉各地,最後在昆明聚合建立西南聯合大學(西南聯大),也並未影響到大學的教育質素,並且還培養了諸如楊振寧、李政道兩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王希季、鄧稼先、朱光亞、楊嘉墀、陳芳允、趙九章、郭永懷、屠守鍔8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以及175位兩院院士,還有宋平、王漢斌、費孝通、彭珮雲、周培源、朱光亞、華羅庚、錢偉長、孫孚凌9位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大批蜚聲中外的傑出人才。這充分證明,大學的教育質素與大學所處位置或搬遷並無太多直接關係。

展望未來,北部都會區擁有新土地、新人口、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不同產業的發展機遇,以及與內地的緊密聯繫,為有意拓展高等教育與創新科技研發展示了無限的發展空間。當局亦會致力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拓展留學經濟,並藉此為本港培養更多的創科人才。政府將在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鎮預留超過60公頃用地,作專上教育發展用途。理工大學應當從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破解本港交通困局、強化大學創科實力、提升大學國際化的發展視野與魄力,與當局積極商討合作,推動大學整體搬遷到北部都會區。

雖然浸會大學校長衛炳江早前透露,大學有意整體遷入北部都會區,但浸會大學相對規模有限,搬遷與否,對本港社會發展生態影響有限。只有關乎本港持續發展的理工大學整體遷往北部都會區,才能對本港、同時也對理大本身的持續發展,帶來顯而易見的持久的正面的積極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理大應遷到北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