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季度中國經濟實現開門紅 專家解讀數據背後新趨勢

【點新聞報道】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一季度經濟數據。數據顯示,中國首季GDP增長5.3%,高於預期的4.8%。1-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0,3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低於預期的5.1%,前值(1月至2月)為5.5%。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在一季度實現了開門紅,市場需求穩步恢復,工業產出穩健擴張,顯示出經濟復甦的積極趨勢,不過,現時面臨的一些挑戰如消費承壓、房地產市場疲軟等問題仍值得關注。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內需復甦動能穩步增強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指出,一季度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內需復甦動能穩步增強。儘管消費與房地產復甦相對滯後,但服務業的穩健擴張、製造業和基建投資的較快增長對經濟增長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他特別強調,經濟疤痕效應正在逐步減弱,民間投資增速穩中略升,顯示出經濟內需動能的明顯增強。

在工業方面,周茂華認為,一季度工業產出平穩增長,特別是高技術、裝備製造業行業保持穩健擴張態勢,推動工業部門發展信心穩步恢復。他預計,後續工業產出有望保持穩健擴張,並且結構將持續優化。

為了鞏固經濟復甦基礎,周茂華建議下階段應加大實體經濟稅收、金融支持,積極支持重點項目建設,這將對內需產生較為明顯的提振作用。

經濟增長以投資拉動為主 需求端仍然稍弱

安信國際研究部宏觀及地產首席分析師黃焯偉表示,儘管一季度GDP增速表現亮眼,但其他宏觀數據如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及出口增速均低於GDP增速,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統計口徑的差異。GDP增速是扣除了物價因素的實際增速,而其他數據則多為名義口徑,因此會存在一定的差異。

在談到固定資產投資時,黃焯偉表示雖然整體增速為4.5%,但主要得益於政策措施的支持和國企投資的帶動。然而民間投資增速遠低於國有企業,顯示出就目前情況來看民間投資意願仍然有待提高。

在消費方面,黃焯偉認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低於預期主要受到商品零售市場疲軟的影響。此外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新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也呈現出下降趨勢,反映出房地產市場依然處於探底過程中。

黃焯偉稱,整體來看,一季度經濟增長主要還是以投資拉動為主但需求端仍然較弱,期待未來能有更積極的政策措施出台以進一步促進經濟的全面復甦和需求端的提升。

經濟增長得益於三大因素 二季度消費或承壓

申萬宏源高級宏觀分析師屠強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增速為5.3%,好於市場預期,主要得益於商品需求的恢復、服務消費的集中釋放以及規模以下工業生產的改善。他指出,支撐經濟增長的三大因素有:第二產業增速的改善、城鎮勞動參與率提升後服務消費的集中釋放,以及規模以下工業生產的積極改善。

然而,屠強亦提到,二季度消費可能會承壓。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同比增速低於預期,並指出居民收入的改善速度相對於支出是偏慢,這可能為二季度居民消費動能退坡埋下隱憂。

總體而言,一季度經濟數據呈現的亮點包括:發達國家進口增速向需求水平回歸將支撐我國出口環境;服務業補庫存和下游小企業的恢復將是未來可持續的改善方向;同時,穩增長發力帶動投資階段性改善以及服務業庫存回補也將支持服務業投資的增長。

展望未來,屠強維持上半年經濟溫和改善的判斷不變,並強調了後續政策方面需要關注保交樓的進展以及緩解地產供給側風險的重要性。

(點新聞記者章芸菲、倪巍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季度中國經濟實現開門紅 專家解讀數據背後新趨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