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收衫注意!四五月迎臭屁蟲產卵盛季 遇「綠色顆粒」點處理?

【點新聞報道】很多網友在收衣服時發現,衣服上面粘附着奇怪的綠色小顆粒,排得整整齊齊。這些綠色小顆粒其實是「荔蝽」(又叫:臭屁蟲)的蟲卵,成蟲產卵期從3月中旬至10月上旬,4、5月為產卵盛期,臭屁蟲的卵多產於葉背,還有少數卵產在枝梢樹幹以及樹體以外。在香港,經常有大埔居民於家中衣物發現,所以不少人稱之為「大埔名物14粒」。

奇怪的綠色小顆粒。(網絡圖片)

據內地媒體報道,華南農業大學昆蟲學系陸永躍表示,荔蝽在我國常見於福建、台灣、廣東、廣西、雲南及四川等地。每年三月下旬或四月初,氣溫升高時就是這類昆蟲的產卵季節,但其一般不會入室。而在衣物上產卵,只是母蟲「失誤」或飛不動了所致,衣物上的蟲卵一般不會順利變為成蟲。

「荔蝽」(又叫:臭屁蟲)的蟲卵。(網絡圖片)

荔蝽最有力的防身武器就是它頭部的腺體,能分泌噴射出惡臭的毒液或毒氣,沾染植物、水果或葉片後都會留下臭味,聞之令人作嘔故而得「臭屁蟲」的大名。

蝽的毒液成分很複雜,目前已知的是含有多種酶類,如蛋白溶解因子、神經毒因子等,碰到人體皮膚會形成灼傷感,引起刺痛、紅腫、瘙癢等刺激性症狀,如果是噴到眼睛裏面可能會燒壞角膜。

專家表示,一般情況下不建議直接用手觸摸、去拍打蝽,可以用袋子,或者戴上手套,或者用瓶子給它裝進去,總的來說,就是不能直接去觸摸。

由於每個人體質情況不同,有些人被蝽的汁液噴到後只會紅腫,可以用鹼性肥皂清洗,一般三到五天即可痊癒,有些則會瘙癢,甚至出現硬塊,一旦發現情況不對要立即去醫院就診。另外,就醫前最好能拍照或捕捉叮咬人的蝽,以便後期鑒定蝽的種類,指導治療和判斷預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收衫注意!四五月迎臭屁蟲產卵盛季 遇「綠色顆粒」點處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